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为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注入强劲动力

成都日报 2021-09-30 07:36

施小琳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李仲彬列席 谢瑞武出席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答卷意识,始终保持定力和韧劲,激发信心和决心,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推动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在成都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注入强劲动力。

■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对表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对标借鉴先发地区改革创新举措,紧密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战略部署,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等方面,谋划推出一批原创性、原动力改革,对照省委确定的改革目标和市委年度改革任务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

■审议《成都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成都市国有企业国资经营评价暂行办法》《成都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全面推行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全市老旧小区(院落)党建“四有一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9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施小琳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她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答卷意识,始终保持定力和韧劲,激发信心和决心,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在成都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注入强劲动力。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列席,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谢瑞武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构建全球供应链体系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汇报;审议《成都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成都市国有企业国资经营评价暂行办法》《成都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全面推行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全市老旧小区(院落)党建“四有一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会议指出,成都是全国首批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要立足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枢纽能级提升,创新协调联动体制机制;聚焦安全性稳定性,深化供应链创新应用改革;聚焦制度型开放,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高水平推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

会议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要把知识产权保护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深化开放合作结合起来,激发创新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持续产出高质量知识产权提供丰沛源泉。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发挥国资经营评价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推动市属国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全市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会议指出,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之一。要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在国家授权范围内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要全面推行林长制,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因地制宜、引导全民参与、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森林的生态系统功能,强化绿色资源保护利用,推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会议指出,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让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蔚然成风。居民小区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社区精准治理、精细服务的着力重点。要以老旧小区(院落)党建“四有一化”建设为牵引,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社区治理效能,让基层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对表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对标借鉴先发地区改革创新举措,紧密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战略部署,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等方面,谋划推出一批原创性、原动力改革。要聚焦高标准完成中央改革部署,对照省委确定的改革目标和市委年度改革任务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增强改革韧劲、加强改革评估,事不避难、锲而不舍,确保年度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参加。(记者 张家华)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