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建设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在蓉亮相

红星新闻 2021-09-30 07:52

9月29日,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项目启用仪式在成都举行,标志着我国首个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式投入使用。红星新闻记者从启用仪式现场获悉,该项目总投资为8.9亿元,投入使用后将成为全球建设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设施,能够将生物治疗研究成果的转化周期由目前的10至12年缩短到5至8年,对促进现代医学与生物医药的发展,提高我国转化医学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启用仪式现场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项目自2017年12月开工,历时近4年建设完成。”据项目承建方中建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两栋转化医学大楼,其中华西医院转化医学综合楼已于今年7月建成启用。此次启用的是位于成都市武侯区四川大学华西校区的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项目四川大学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大楼,总投资为8.9亿元,建筑面积为3.88万平方米,分别为包括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大楼、电镜实验室及污水处理站等,将作为基础研究和生物治疗产品研发基地。从整个建设内容看,重点建设有生物制剂筛选系统、生物制剂制备系统、临床转化验证系统和支撑技术平台四个转化研究平台,构建相互关联、高度综合集成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体系。

“转化医学是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项目也是我国首个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副指挥长、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表示,该项目是“十二五”时期国家优先安排建设的1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同时也是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决策部署确定的省级重点科技项目。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成为全球建设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可供2500名科学家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开展研究工作,能够将生物治疗研究成果的转化周期由目前的10至12年缩短到5至8年,促进现代医学与生物医药的发展。同时,四川大学转化医学大楼设有200张研究型病床,配套先进的仪器设备,以及精准检测、精准成像评价、细胞治疗产品研发与制备平台,致力于推动创新疗法、药物、技术、诊断试剂在临床的转化研究,帮助提高我国转化医学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

 

▲启用仪式现场

未来,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项目还将有怎样的规划?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项目建成启用后,将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坚持面向世界医学前沿,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生物治疗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生物治疗相关转化医学研究,提升生物治疗新产品、新治疗的临床前和临床评价研究水平,提高生物治疗临床转化效率。

今后,项目还将构建从基础研究到技术方案设计、生物制剂筛选制备、临床转化验证的完整“技术创新链”,形成重大疾病相关治疗靶点的高通量和规模化筛选及验证能力,能同时开展500个候选新靶点的筛选和体内外功能研究,以及50至100个候选生物治疗产品研发及转化和30个创新药物的临床试验研究。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