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行动

2021-09-30 10:4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9月30日报道 松材线虫病对松树的危害力度很强,传播蔓延速度很快,是治理难度很大的一种森林病虫害。蒲江县因毗邻雅安市名山区疫区县,发生松材线虫病风险巨大,被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列为省级松材线虫病防控重点预防区,蒲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开展好疫情监测、枯死松树除治、检疫执法、与周边区县联防联控的基础上,着力实施释放肿腿蜂生物防治项目,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

为了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降低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松墨天牛的种群密度。蒲江县通过政府采购(货物类)方式,使用财政预算资金99.1万元,实施了《蒲江县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松墨天牛生物防治项目》,采购川硬皮肿腿蜂400万头,对县域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的成佳镇、朝阳湖镇、大兴镇、鹤山街道进行生物防治。按照每亩松林释放川硬皮肿腿蜂500-1000头的技术要求,2021年释放肿腿蜂400万头,其中成佳镇放蜂160万头(麟凤村30万头、圣茶社区30万头、同心社区40万头、友助村20万头、万民村10、妙音社区30万头)、朝阳湖镇放蜂60万头(石象村25万头、仙阁村20万头、尖峰村15万头)、大兴镇放蜂60万头(米锅村15万头、九尖村15万头、王店村10万头、炉坪村10万头、水口村10万头)、鹤山街道放蜂120万头(梁江社区40万头、官帽社区30万头、西河村15万头、红合村10万头、了翁社区15万头、体泉村10万头)。防治松墨天牛面积达25000亩,无公害防治率100%,防治效果达90%以上。

蒲江县通过释放肿腿蜂生物防治项目,推动松材线虫病防控,全力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下一步,蒲江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和除治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松材线虫病的防控能力,当好“蒲江生态卫士”,筑牢守好生态安全屏障。(文:郑晓敏)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