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喜获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三项殊荣

2021-09-30 18:3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mmexport1632990527583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9月30日报道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9月29日晚,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颁奖晚会传佳音,金堂县委宣传部荣获优秀组织奖,是全省两个获此殊荣的区县级宣传部之一。同时,土桥镇入围100个魅力乡镇,黄素华入围100名乡土文化能人,特色节目《高台狮子》荣获成都赛区三等奖。

mmexport1632990539908

金堂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龙舟之乡、川剧座唱之乡,乡村文旅资源丰富,乡土文化能人辈出,包括以土桥为代表的孝善文化、以五凤为代表的家风家训文化、以金龙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包括三溪油菜花海、转龙鲜花山谷、竹篙花熳天下等大美乡村景区,包括高台狮子、沱江号子、白岩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是金堂深厚历史文化中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具象体现,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予金堂文化之“根”源源不竭的能量。

mmexport1632990561675

据悉,金堂县土桥镇是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辖区孝善文化、会馆文化、移民文化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禹王宫”“南华宫”等省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1844年诞生的民间杂技高台狮子更是凭借精湛的表演与高超的技艺被收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百高台狮子代代相传,金堂舞狮人坚持坚守,将高台狮子昂扬向上、积极乐观的正能量传承发扬下去。近年来,土桥镇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持久发展中的深层次基础性作用,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助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稳步走好具有土桥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mmexport1632990554172

黄素华是金堂县金龙镇的文艺骨干,自 2009年与乡村文艺演出结缘,写、画、说、逗、唱、舞、手工制作等个人特长等到了充分的展示。2018年金龙镇成立了红色文工团,黄素华作为骨干担任团长,积极组织参与中央电视台《乡村大舞台》、成都市百姓故事会等各级文化活动,组织编排小品《正名》。互联网时代,她以“嬢嬢故事多”为名开通抖音账号,自己策划、拍摄、剪辑短视频,以接地气的表演,再现乡村生活场景,展示乡村文化魅力,弘扬优良传统,倡导移风易俗,收获了超过17万粉丝,点赞437余万。

mmexport1632990532780

自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活动开展以来,金堂县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全县镇(街道)开展线上线下竞演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择优推荐乡村文化代言人、特色文化节目,组织文化能人线上线下参与活动。以活动描摹金堂乡镇的五彩画卷,记录基层文化活动的蓬勃热潮,展示文化传承的生生不息,讲述美好生活的幸福场景,让特色乡土文化走进大众视野,走进广大群众心里,体现出同心共筑文化强市的凝聚力,为推动成都市乡村振兴、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据金堂县委宣传部)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