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惠天府”首批低碳消费场景上线 吃顿饭也能攒碳积分

成都商报 2021-10-01 08:15

市民在“碳惠天府”低碳场景内消费

9月30日,不少到成都柴门饭儿(太古里店)就餐的市民都有一个惊奇地发现:这里多了一块成都市“碳惠天府”低碳场景的标识牌,扫描上面二维码打开“碳惠天府”小程序,就能进行低碳场景打卡,获得碳积分奖励并兑换相应的绿色福利。

事实上,在这个“十一”国庆黄金周,市民、游客在成都不管是逛景区、住酒店,还是在商超、餐饮店消费,均可以体验低碳场景的绿色生活。

9月30日,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持续拓展公众参与低碳发展渠道,“碳惠天府”绿色公益平台在国庆前夕公布了第一批通过低碳评价的消费场景名单,实现了酒店、餐饮、商超、景区四大类消费场景从低碳评价到低碳消费再到碳积分获取兑换的全线联通。

“碳惠天府”

已经吸引了超60万用户参与

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碳惠天府”机制是成都主动对接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而创新提出的国内首个“双路径”碳普惠机制,旨在调动全社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积极性,对塑造城市低碳新特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目前,“碳惠天府”机制已初步形成顶层政策体系,阶段性完成绿色公益平台建设,吸引了超60万用户参与。

本次公布的低碳消费场景包括红旗超市(蜀锦路店)、成都伊藤洋华堂(双楠店、高新店、春熙店、温江店、锦华店、绿地468店、建设路店、华府大道店)等商超场景,都江堰风景名胜区、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等景区场景,柴门饭儿(太古里店)、皇城老妈(皇城店)等餐饮场景,以及成都空港大酒店等酒店场景。

今后,市民在以上低碳场景内消费,通过微信扫描“碳惠天府”线下标识打卡,就能获取“碳积分”奖励,用于“碳惠天府”小程序中兑换相应的普惠福利。

达到规范要求的商家将授予“碳惠天府”低碳场景标识

“根据《成都市‘碳惠天府’机制公众低碳场景评价规范》,我们组织对场景申报企业进行低碳评价,并向达到规范要求的商家授予‘碳惠天府’低碳场景标识。”“碳惠天府”运营实体成都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种打造低碳消费场景的方式,鼓励更多餐饮、商超、景区、酒店企业实施低碳管理,同时逐渐培育公众低碳消费意识,将低碳行为与生产、消费结合起来,形成以低碳绿色为特色亮点的新业态,助力成都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下一步,“碳惠天府”绿色公益平台还将继续引导更多企业参与消费领域低碳场景建设,探索拓展会展活动等各类公众场景。通过持续营造类型丰富的低碳应用场景,让公众在获得便捷、优质绿色低碳服务的同时,自发自觉地践行绿色低碳行为,激发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