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8年汇集6家单位精品文物,武侯祠推出首个君臣合展

红星新闻 2021-10-01 14:44

10月1日,伴随国庆“黄金周”的来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重磅展览《明良千古——刘备与诸葛亮君臣合展》(简称“明良千古”)在孔明苑展厅正式开幕。该展览为武侯祠的常设展,从初创、设计到实施,历时8年,汇集武侯祠博物馆和四川博物院、襄阳市博物馆、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成都永陵博物馆、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200余件(套)精品文物,力图通过以文物为核心的讲述,勾勒那个英雄辈出、逆流而上的时代和刘备、诸葛亮两位历史文化名人的交汇轨迹和旷世传奇。

展厅入口

填补国内历史文化名人特展空白

“明良千古”从初创阶段,就确立了围绕两位历史文化名人的人生轨迹搭建展览线索的定位,通过“乱世浮沉·以待天时”“君臣共济·蜀汉立国”“兴复汉室·鞠躬尽瘁”三个部分,在历史主线的脉络下,展现刘备、诸葛亮各自生平,既有刘备从半生创业的艰难、武担山祭天称帝的鼎盛到夷陵之战兵败陨落的遗憾;也有诸葛亮从隐居南阳、三顾茅庐后出山扶主、白帝托孤、南征北伐到星落五丈原的传奇人生,将二人乱世相逢、共叙经纬的细节突出表现,更传播出厚相结纳、忠信节义的优秀传统文化品格精髓,填补了国内尚无刘备、诸葛亮两位历史名人特展的空白。

成都武侯祠作为国内现存唯一君臣合祀祠庙,将这一展览作为常设展,更是烘托了“武侯祠堂常邻近,一体君臣祭祀同”的氛围,别具一番古今辉映的意味。

汉代灰陶说书俑(武侯祠博物馆藏)

文物承载了厚重深沉的历史

三国虽只有不到百年的时间,却是一个革故鼎新、秩序重构的时代,社会面貌虽洪波涌动,却无法阻挡英雄人物千古传颂的潮流,更在激荡中见证着汉文化圈和中华文明在多元一体的结构下蓬勃发展。

展出的武侯祠博物馆藏汉代灰陶说书俑,表情生动活泼,张口大笑,动作诙谐夸张,上身袒露,右手执鼓槌高扬,乐趣天成,极具艺术感染力。说唱俑又名“俳优俑”,指以古代用言语、舞蹈、滑稽的表情和动作来逗笑取乐的艺人为模型制作的人物俑,在四川地区多有出土。两汉时期,四川资源富庶,发展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说唱俑笑容的背后,是天府之国人们乐观浪漫精神的再现。

汉代摇钱树(武侯祠博物馆藏)

说唱俑的旁边为一株武侯祠博物馆藏汉代摇钱树,高度几乎达到180厘米,底座为陶制,主干和枝叶用青铜浇铸而成,枝叶上装饰有凤鸟、仙人、瑞兽、铜钱等纹样,表现着祈求财富、平安和升仙长生的寓意。摇钱树是西南地区两汉三国时期的特色器物,目前已知出土的数量不到200株,四川则是出土数量最多的地区。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于成都武担山之南,并建都于成都,后修建蜀汉宫城。在汉代,大型建筑的地面往往用砖铺砌,起到防潮、防滑以及美观等功效。在天府广场东北侧、今四川大剧院附近,曾发现大量铺地砖,在踏面上模印了纹饰,还有“富贵昌”“爵禄尊”“宜宫堂”“寿万年”等吉祥语。考古人员认为这是蜀汉时期的一处高等级建筑,可能就是蜀汉皇宫。本次展览展出此遗址出土的“勿相忘寿万年”铺地砖和“宜宫堂宜弟兄”铺地砖,不仅表达了追求长寿、吉祥、圆满的美好愿望,还作为宫城的一部分,供人想象蜀汉皇宫曾经的面貌。

各类金器

各类箭、戈、矛等

文物承载的除了厚重深沉的历史,还是历史文化名人传播力、影响力的体现。展览中展出的武侯祠博物馆藏东汉四耳蹲蛙青铜鼓,整体作覆釜状,鼓面中心饰太阳纹,鼓面边沿一周等距排有六只青蛙,其中有三只背上各背一只小青蛙,造型生动优美。西南地区的人民习惯将铜鼓称之为“诸葛鼓”,相传诸葛亮南征时在军中创制铜鼓,既用于营中煮饭,还用于敲击报警,虽为传说,但足见武侯遗德之深远影响。

场景式体验和多媒体技术的展现

为了让“明良千古”成为致敬武侯祠中最重要的两位历史名人、代表三国圣地常设展览水平并让人可以长久回味的展览,策展团队在很多细节上下足了功夫。

展览的地点孔明苑是一处回形展厅,策展方根据其展线特点,一方面在展厅中央设计了园林景观,以搭配展厅基础色调,同时广泛运用自然光线,让展厅中呈现出光影叠现、错落有致的光线效果。此外,为了配合该展以情动人的线索基调,多处使用音乐、动画来点缀文字和文物,广泛运用的场景式体验和多媒体技术,营造出更具亲切观感的观展氛围,为观众提供观品相宜的观展体验。

进入展厅不久便能看见“煮酒论英雄”场景式展项。煮酒论英雄是《三国演义》中的片段,并不见于正史,但根据《三国志》所记载的“衣带诏”事件,隐约可以发现演义和史实之间的逻辑联系。在场景中,刘备、曹操两位大英雄从容镇定地对峙,几案上两只耳杯,既有英雄相惜的畅快,更是背后角力的激烈交锋。在白帝托孤场景式展项,刘备卧于病榻一侧,诸葛亮表情凝重,近侍以听召,配以该展项处偏昏暗又聚焦人物的灯光效果,刘备东征失败一病不起,交待诸葛亮身后之事的悔恨、遗憾和不舍,诸葛亮面对旧主病逝的痛楚和不安便清晰地表现出来。

展览的最后是星落五丈原展项,动画中,远方山峦叠嶂,空中风声戚戚,星光黯淡,诸葛亮在座椅上,孤独地遥望北方,不知是否为无法实现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愿望而遗憾,留下一个让人感叹良久的背影。随着时光的流逝,刘备与诸葛亮这一对明君良臣都已成为历史,他们曾共叙经纬,他们曾挥剑指北,他们曾山水跋涉,他们最后却只能长揖作别……这一展项让该展览留下一个极为动人的结尾。

国庆期间多个展览同步开放

武侯祠博物馆在国庆来临之际全新开放的多处展厅和新完成维护升级的原状陈列,将显著提升国庆期间的承载能力和服务质量。除“明良千古”所在的孔明苑展厅外,还包括群贤堂展厅的《翰墨北海——北海公园园藏书画展》,宋代石刻长廊的《俗世即永恒——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宋代石刻艺术展》。正展出的《大三国志展》《中国家庭——王承云2021作品展》也将持续开放。

群贤堂展出的北海公园书画展包括34件(套)明清至现代的书画精品,作者不乏有皇室贵胄、军中将帅、学者名流和艺术大家,北海作为源溯近千年的三代离宫和明清帝王御苑,奇珍华章之间更显厚重历程,观众可透过书画作品,神游化境,赏风光、观名胜、阅历史、品人文,一览名园望迹的盛世风华。

正在武侯祠美术馆举行的《中国家庭——王承云2021作品展》展出了德籍著名当代艺术家、“凯撒林奖”首位华人获得者王承云的十余组作品,这些作品以个体和家庭为单位,从地域差异、年代更迭、形态聚合等角度,展现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现变化。

宋代石刻长廊展示了武侯祠馆藏的99方宋代石刻,涉猎内容丰富多样,通过精妙绝伦的图案构思,充分展示四川地区宋代的民风、民俗和整体艺术水平。此前,该长廊经过整体改造提升,国庆节将正式对公众开放,并成为武侯祠博物馆常设展览之一。

惠陵是刘备的陵墓,是武侯祠博物馆最重要的遗迹之一。在之前的修缮提升工程中,武侯祠严格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采用原形制、原工艺、原材料,尊重传统工艺做法,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保存了惠陵文物建筑的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最大限度延长文物建筑保存年限。国庆节惠陵对外开放,武侯祠原状陈列展线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和丰富。

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曾琦 摄影报道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