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非遗表演、尝非遗美食……国庆长假首日,千年剑门关迎来非遗热

红星新闻 2021-10-02 08:04

白龙花灯五虎将非遗表演、斗牛非遗表演……国庆长假首日,位于四川广元市剑阁县的千年剑门关,迎来了非遗热。现场有大量非遗文化表演,游客们还品尝到了木门醪糟、非遗豆腐奶茶等特色美食。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今年国庆长假,剑门关通过非遗放价、赏非遗、学非遗、食非遗、逛非遗、潮非遗等内容,将非遗文化生活化并植入出游剑门的每一处环节,为游客带来更多的出游新体验。

▲国庆长假首日的剑门关景区。

10月1日,国庆长假首日,剑门关景区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场非遗文化盛宴也在景区内如火如荼地上演。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婚俗文化沉浸式展演在6平方公里的景区内主要打卡景点轮番上演。游客分散打卡游览景区的同时,随时都会与传统文化亲密邂逅;在非遗手作课堂,游客亲手制作的白龙花灯将在傍晚为挑灯游剑门平添别样情趣;剑门手信店内也有络绎不绝的游客,他们被剑门非遗手杖传承等精美文创产品所吸引。

景区内,轮番上演着斗牛非遗表演、白龙花灯五虎将非遗表演等,吸引了游客驻足观看。

▲斗牛非遗表演。

▲白龙花灯五虎将非遗表演。

同时,游客们在赏非遗、学非遗的同时,更品尝到了木门醪糟、非遗豆腐奶茶等特色美食,享受到了剑门“舌尖上的非遗”。

▲木门醪糟。

“以往觉得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距离自己很遥远的概念。今天在剑门关,不仅能赏非遗、学非遗,还能吃非遗。”来自陕西的游客赵先生兴奋地说。

一秒换古装穿越时空、玻璃观景平台浪漫打卡、婚礼仪式模拟舞台体验传统婚俗……除了形式多样的非遗体验,剑门关景区打造的拍照打卡点位也人满为患。现场还有10位知名国风博主线上穿越剑门潮玩非遗,在抖音带大家“潮玩非遗 一秒穿越剑门关”。

在双旗美村,羊岭童帽刺绣传承人与其聋哑人团队在剑山绣坊向游客讲授非遗课程,携手制作共抗疫情主题的非遗香包。

虽然无法进行言语沟通,但是传统文化血脉相连的共情,时刻都在现场演绎“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文化盛景。

▲双旗美村非遗刺绣体验。

此外,剑门关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应急预案。在满足游客不同出游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游客的有效分流,为疫情防控增添了屏障。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