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下后上”咋成了“边下边上”“先上后下”? 成都地铁:加强巡视规劝,提醒文明乘车

成都商报 2021-10-03 08:34

地铁到站出现“边上边下”的混乱现象

国庆假期来临,成都地铁日客运量一度达到707万余人次。而有市民反映,这两天乘坐地铁时遇到有人不遵循“先下后上”规则,车辆到站时上下车秩序略显混乱。成都地铁方面表示,将安排人员加强巡视并规劝,也提醒乘客:文明乘车是营造良好乘车环境的必要因素,乘客搭乘地铁要先下后上。

市民胡先生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10月1日上午10点左右,他在3号线(往成都医学院方向)市二医院站下车时,弄得有些不痛快:车上的人还没有下车,站台上的人就开始往车厢里面挤,“其他下车的乘客也在抱怨。”

第二天上午,记者来到市二医院地铁站3号线站台实地观察。记者注意到,乘车人员从扶梯下到站台后,主要集中在列车两端的屏蔽门前,乘车秩序较为混乱的位置也在这里。

10点,一列地铁进站,还未停住,便有一位乘客走到屏蔽门前的下客通道上。门打开后,车上乘客还没下来,他就已经进了车厢。后面的乘客也“依葫芦画瓢”。

5分钟后,另一列地铁进站。开门下客前,又有一位乘客结结实实地堵到了下客通道上。“先下后上”成了“边下边上”,甚至是“先上后下”。

记者也注意到,每趟列车进站前,都能听到车站里的语音播报,提醒乘客“先下后上”“文明乘车”。车辆进站后,还会有类似的语音播报,并且站内工作人员会口播“先下后上”提醒。

根据成都地铁方面的统计,9月30日成都轨道交通线网总计客运量为707.41万人次,10月1日为492.49万人次。在“成都地铁运营”微博上,成都地铁方面多次呼吁:文明乘车是营造良好乘车环境的必要因素,乘客搭乘地铁要先下后上,有序乘车,“中间下车,两边上车,有序排队,不冲门。”

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给了成都地铁服务与监督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将对情况进行记录,并在车站加强巡视,进行规劝。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摄影报道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