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日期间的世界动物日 成都开展特别活动 看大熊猫、观猛禽…

成都商报 2021-10-05 08:00

10月4日,既是国庆假期的一天,也是“世界动物日”。这天,成都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宣传体验活动:走进成都动物园探秘大熊猫的朋友圈,爬上龙泉山体验“观猛禽”……通过动物科普、互动体验等形式让市民游客走近动物、了解动物,号召大家共同爱护动物、维护生态平衡。

探秘大熊猫的朋友圈

成都动物园开展系列科普

当日下午,记者走进了成都动物园。尽管下起了小雨,但丝毫不影响游客朋友们了解动物的热情。大熊猫、金丝猴、河马、长颈鹿等各种各样的动物,把大家的目光抓得死死的。

记者在大熊猫馆看到,动物园推出了“大熊猫的朋友圈”科普长廊、探秘大熊猫国家公园等系列科普活动。通过图片展示、互动题单等方式让公众了解大熊猫生活环境,以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立的有关内容。家长们带着小朋友一边阅读科普内容,一边完成手中的题单,全部答对还能领取动物科普图书、手账等奖励。

据成都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日的宣传活动主要是提醒游客们要关心保护动物。动物园作为专业的机构,应该在野生动物科普教育方面起到示范作用。近年来,成都动物园开展了动物丰容、以及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为保护和治疗受伤的野生动物,还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的救护,去年全年救护动物60种137只,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10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2种57只。

30多位游客龙泉山观猛禽

记录猛禽近50只

国庆期间,爬上龙泉山观猛禽,成了市民游客们的新玩法。“世界动物日”前夕,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简阳段一处山脊上,聚集了30多位市民游客,他们在此一同体验“观猛禽”活动。

“每年春秋两季,猛禽都会进行季节性迁徙,当下正是观赏好时候。”自然教育机构乡野走廊蒋志友告诉记者,龙泉山是一个过境和暂时性的栖息地,是成都春秋季观赏猛禽的绝佳地点。

“快看!那边飞来了一只!” 活动现场,猛禽一出现就会引来一阵欢呼。一时间,所有人都拿起望远镜赶紧“锁定”,迫不及待一睹猛禽的英姿。

蒋志友告诉记者,龙泉山可以观赏到的猛禽种类很多,包括鹗、蛇雕、短趾雕、乌雕、黑鸢、靴隼雕、凤头鹰等。“它们都是捕食性鸟类,有的以蛇、蛙为食,有的以小型兽类为餐,也有的捕食昆虫。” 它们在迁徙过程中,为了省力,往往会依靠热气流和风力飞行。龙泉山脉的地理位置正好为它们提供了便利,“这也是龙泉山能观赏到猛禽的原因。”

一天下来,市民游客共在龙泉山观察到普通鵟、凤头蜂鹰、黑鸢、短趾雕、红隼、雀鹰、松雀鹰等近50只猛禽。

成都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根据成都市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2020年成都共有陆生野生动物700种,包括兽类129种,鸟类496种,两栖类33种,爬行类42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20种。与2018年记录的陆生野生动物625种相比,2020年成都市新记录动物种数共计75种,包括新记录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6种。

据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