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直播倡导文明行为 成都这群“环保婶婶”国庆不打烊

成都商报 2021-10-06 08:46

志愿者开展活动

10月4日下午三点半,谢敏又来到了网络直播间,开始当天的直播。她的直播间和其他网红的直播间有些不同——她重点在宣传环保理念,培养大家的文明习惯,引导大家做文明市民。

谢敏,成都市妇联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成都市绿尚乐活巾帼志愿服务队创始人。自2014年开始她的环保旅程以来,多年来,她带领了众多志愿者,参与到环保事业之中。截至9月,志愿者队伍今年已经开展了500多场活动,包括徒步拾荒、环保知识讲座、废旧物品创意设计大赛、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培训等活动。

国庆节期间,除了谢敏在直播间与大家分享低碳生活、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等内容以外,志愿者队伍还开展了徒步捡垃圾的活动。10月1日,十几个志愿者走上成都高新区街头,沿路捡垃圾,倡导大家爱护环境卫生。

在谢敏看来,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一方面可以让城市更整洁,另一方面可以在活动中劝导大家的不文明行为,提高大家的文明意识。“有一次我们开展徒步捡垃圾活动时,看到一个小孩子把垃圾乱扔在绿化带里,我们就上前让父亲告诉孩子,要有文明意识,垃圾要扔到垃圾桶里。后来,这对父子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和我们一起捡垃圾。”

说起这段经历,谢敏欣慰地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这就是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了更多人的故事。“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以身作则,让更多人提高文明意识,共同守护城市的环境卫生。”

就这样,志愿者队伍越发壮大。志愿者邓明秀不仅自己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每次还带着自己不到6岁的两个孙子一起参与活动,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志愿者雍秀华把自己的家打造成了变废为宝手工制作的教室,让更多人学习变废为宝知识,减少浪费;一个小区30多个人的广场舞队伍受到鼓舞,自觉成为志愿者,在跳舞休闲之余,还组织徒步捡垃圾活动,并劝导小区居民的不文明行为……

维护整洁干净的城市环境,劝导不文明行为,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这些让谢敏在志愿活动中获得了快乐。“这一群‘环保婶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更多人,做一个文明市民,共同守护城市环境卫生。把这种意识宣传推广给更多人,就能更好地守护我们生活的家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原标题:开直播倡导文明行为 成都这群“环保婶婶”国庆不打烊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