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让世界看见中国之美

成都日报 2021-10-08 07:44

10月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重磅推出成都大运会报道《成都高质量筹办大运会》,报道以大运会火炬、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的“太阳神鸟”为线索,展示出一幅天府文化与大运精神交汇融合、国际赛事与城市文化相互碰撞的瑰丽画卷。

成都,有着独特的城市文化内涵。大运会的到来,将为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增添新的文化底蕴;那些充满创造力的年轻人,也会将这座城市优雅时尚的文化气质传播到世界的不同角落——让世界,看见独特的中国之美。

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和东安阁

迷人的成都古韵

于细节处展示中华文化

除了“神鸟置顶”的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东安湖“公园十二景”中的第一景东安阁,也已于近日惊艳亮相,为成都又添一座文化新地标。“楼阁整体采用唐代风格,严谨地按照唐式高阁的建筑形制设计建造。同时,萃取太阳神鸟形象、蜀锦与宝相花纹(芙蓉花)元素,展现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项目全程规划设计单位华采堂设计负责人介绍。东安阁作为大运会核心配套建筑,将起到国际会客厅的作用,承担宴宾、观礼等重要功能,是一扇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与成都风貌的重要窗口。

按照“韵动丝路、绿绣锦城”设计理念建成的高新区体育中心、建筑造型取意书香的新都香城体育中心,这些诠释现代建筑之美、天府文化之韵的大运场馆已开门迎客,未来,它们将成为一座座新的文化地标,述说城市的底蕴和特质。

而太阳神鸟、熊猫等元素,成为成都大运会会徽、吉祥物、火炬设计的“主看点”,中国风格、巴蜀韵味迎面而来,呈现出成都拥抱世界的姿态,体现了中华文化和天府文化的包容性、活力时尚的青春气息。

对此,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表示,希望大运会办出成都的“文化味”,“成都大运会火炬把古蜀文明、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的很多元素放进去了。成都有4000多年的文明史,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这里有武侯祠、杜甫草堂、锦里、宽窄巷子……成都也是一个最佳旅游城市,也是全国文明城市,还是大熊猫的故乡,美食之都等等,这座城市未来会增加更多创意的亮点。”

最“成都”的文创产品

通过大运会火遍全国

以大运会吉祥物“蓉宝”为原型制成的各种文创产品,也是融合赛会活力与城市魅力的创意结合。从场馆到街道,从公园到湿地,从音乐到美术,从实用器到纪念品,“美学+体育+文创+消费”的概念不断升级,“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正不断创造出彰显成都文化、地域特色的生活美学。一系列文创产品,通过成都大运会火遍全国。“过去外界对四川的了解可能只停留在川菜上,如今通过大运会这样的国际赛事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四川。”北京冬奥会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说。大运号主题地铁列车、大运号飞机,上天入地不得了,以太阳神鸟、蓉宝为主要元素的彩绘,打下了鲜明的文化烙印。

发掘“大运好礼”,联动150家企业征集初选了170款具有成都造和天府文化特色的名优特产和文博文创品,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郫县豆瓣、南台月、环太苦荞、彭州白瓷等。以大运会之名礼献世界,提升蜀锦、蜀绣、川茶等成都特色产品品牌价值,向全球展现天府之国充满幸福感的生活美学。旅游景点打造各种“大运集市”,包括音乐演艺、艺术空间、美食市集、非遗项目、大运文创等,为市民、游客提供“乐享大运”的消费场景。在社区、绿道、学校等多个场景中,不断加大成都大运会歌曲的推广和传唱力度,音乐之都唱响成都喜迎大运的好客之情。

做强“舌尖上”的影响力,既是当下迎接大运会所直面的机遇,也是成都一直以来所擅长的事。“大运星餐饮 幸福好食光”成都推荐体验餐厅Top100最近火热出炉,“我们希望让世界感受成都以川菜文化为代表、中外美食荟萃的国际美食之都的魅力。”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市场食品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活力时尚的城市精神

以崭新面貌迎接世界

“爱成都,迎大运”,不仅仅是个口号。成都大运会作为世界级体育盛会,将促进国与国、人与人、文化与文化的进一步深度互动交流,与全世界交流强健体魄、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刷新并传播举办城市——成都的古蜀文明与天府文化在世界的印象与影响。

正如大运会形象大使张靓颖所说,“大运会其实不单单是一个赛事,它也传承着青年人永葆青春和永不言败的精神。”另一位形象大使冯喆认为,成都大运会应以天府文化为依托,“这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以我们的热情好客迎接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以崭新的城市面貌面向世界。”

当前,成都在连续五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基础上,正再接再厉、乘势而为,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而大运会带给城市的机遇,也包括志愿服务格局之变。志愿者精神与天府文化相遇,这是一次美丽的邂逅,能激发市民志愿服务热情,将志愿者精神无限延伸,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把成都的城市活力、良好形象展现给全世界。

大运会志愿者注册人数已突破80万,数据反映了成都人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精神面貌,更展现了成都营城办赛作出的精神与思想准备。大运会还通过社区运动节等多种方式走进社区,推进了社区美空间建设,引导市民认识美、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以文化凝练社区精神、彰显城市魅力、激发发展动能,让社区成为大运会充分展示成都天府文化的重要窗口。

本报记者 黄一可 本报记者 吕甲 李冬 摄 制图 江蕊松

原标题:成都大运会:让世界看见中国之美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