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了美食 别煞了美景

成都商报 2021-10-08 07:51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天气转晴,美食聚集的街区仍然是游客和成都市民的打卡地。位于成都成华区的建设巷就是有名的网红美食街,然而记者探访发现,食客们随地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让美食街的形象大打折扣。

不少食客随手扔垃圾

纸巾竹签纸盒随处可见

10月7日上午11时许,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建设巷看到,排队购买小吃的市民和游客已经挤满人行道,有的队伍甚至排到马路上。伴随人潮一起出现的,还有纸巾、竹签、纸盒等白色垃圾。

建设巷12号院楼下,短短50米长的街道密集地分布着数十家店铺,烤蹄花、现打虾滑、鸡翅包肥肠……排队的食客大多一手托着餐盒,一手拿着食物。对于使用过的纸巾和一次性手套,不少人将垃圾随手丢弃。

人行道上,竹签、纸巾、纸盒等垃圾随处可见。路边的排水井盖内,布满了食客丢弃的竹签、纸巾和食物残渣。油渍斑驳的地面上,塑料包装袋随风飘荡。

记者注意到,就在食客身边,路旁沿隔离带摆放着9个垃圾桶。地面上一片狼藉,这些垃圾桶尚未装满,部分食客甚至把吃完的餐盒摆放在垃圾桶的上沿而非丢进垃圾桶内,风吹过,盛有汤汁的餐盒很容易泼洒到地上。

“小吃一般都是小碗的,还有很多汤汤水水,做到不洒不漏都难,经常图省事就把签子随手丢了。”一位食客告诉记者。

环卫工人清扫垃圾

一条路有十多个垃圾桶

大部分垃圾是环卫工打扫后投放

在建设巷周边从事环卫工作的徐师傅告诉记者,垃圾桶越来越大,但地上可见的垃圾也越来越多,有时候不是垃圾桶的数量赶不上垃圾增长的速度,而是不文明就餐习惯大大增加了清理的难度。

“半米宽、1米长、1米深的垃圾桶在建设巷算是最大号的,整条路上有十几个这样的垃圾桶,可以灵活布置。每天建设巷产生的垃圾至少可以装满十个这样的垃圾桶,其中大部分垃圾是我们扫完装进去的,不是食客们自己扔进去的。”徐师傅告诉记者。

路边另一位环卫人员告诉记者,食客们随手丢弃的竹签不仅不容易清扫,还很容易滚到排水井内,为后期的清掏工作带来困难。

徐师傅每天早上6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中午11点就开始了一天最忙碌的时候。“中午还算好,只是人比较多,到晚上车也多了起来,给清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记者注意到,即便是中午,徐师傅扫扫停停,半个小时也没有清扫完50米长道路的一侧。“建设巷的人太多了,不文明的行为也多。白天有十来个同事负责打扫,忙起来每50米就要有一个人,不然根本搞不定。晚上十二点到凌晨五点还有专门的深夜组,进行收尾工作。”徐师傅说。

街道办回应:

将加强巡逻

继续强调商家“门前三包”

“如果食客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很难保持好临街的卫生。”建设巷一家火锅粉店的老板无奈地告诉记者,店铺在沿街的树和电线杆上都挂了保持卫生的提示牌,员工也会尽可能清理食客产生的垃圾,但客人大多随手乱丢,加上忙起来之后很难顾得上打扫,路边的垃圾很容易泛滥。

几位在建设巷周边清扫垃圾的环卫人员告诉记者,商家几乎做不到门前卫生的及时处理。“一家店铺只有两三个人,中午到晚上基本上生意都不错,商家根本顾不上街面的打扫,不及时清理就会随风飘走。”

记者将建设巷内不文明丢弃垃圾的现象反馈到猛追湾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门前三包”的要求,商家有义务做好门前的垃圾清理工作,高峰时段商家人流量剧增,中队也会加强巡逻维护好秩序。下一步中队将继续向商家强调清扫义务,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注意文明就餐,让手中的垃圾不落地,规范投放垃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摄影报道

原标题:品尝了美食 别煞了美景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