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青白江福洪镇 打卡田园里的潮生活

成都日报 2021-10-08 08:09

市民拿出手机自拍,陶醉在美景中

国庆黄金周,熙来攘往的人流量不仅让成都登上旅游热搜榜,也凸显了这座新晋超大城市的独特魅力。

“成都之美,除了厚重神秘的古蜀文明,现代国际范儿的城市形象,安逸舒适的市井烟火味儿外,阡陌暖秋的田园生活也带给人意外之喜。”谈及此次成都之行,外地游客陈先生打出高分。

带给他意外之喜的体验感,来自青白江福洪镇“我的田园”项目。据悉,这个以“田园乌托邦”为理念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是青白江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的示范项目,将构建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度假区”为一体的建设模式,打造国际文旅康养度假区。

“田园乌托邦”长什么样?昨日,记者走进“我的田园”项目实地探访。

国庆假期,不少市民举家出游,打卡“我的田园”花田

引“流”出圈 国庆期间每天游园人数超八千

秋日暖阳下, 已过盛花期的向日葵依然茂盛,轻风拂过,平静的花海仿佛一瞬间泛起黄色涟漪。一旁,红、绿、黄交相辉映的地肤草海向远处延伸,铺满了坡地。紫色的马鞭草、雾状的粉黛子点缀其中,共同构成了层次分明、赏心悦目的大地景观。坡地最高处,外表如白色风车的标志性建筑静静矗立……一入田园,视野开阔,目之所及皆是美景,随手一拍全是大片,令人赏心悦目。

炫目的大地景观不仅端上了视觉盛宴,更带来可观的人流量。在自然王国区域,如彩虹滑道、极限运动等游乐设施都排起了长队。此前在抖音火到出圈的地肤草景区,更是成为入园市民必打卡之地。“平时每天入园人数在2000人左右,国庆大假期间每天游园人数超过8000。”“我的田园”项目副总经理杨峻松透露。“成都网红打卡地不少,要想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持续更新独有的文旅创意项目是关键。比如在大地景观营造上,我们是成都第一家引入地肤草景观的田园项目,这个创意也成了我们项目的当季爆款。目前,我们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跟田园主题接近的剧本杀项目。”

与大地景观遥相呼应的另一端,是座由简洁线条勾勒出来的呈几何状的创意建筑——艺术空间。一楼是颇具现代感的书吧,漫步花海打卡后,不少游客选择在此休憩,茶韵墨香之间,感受惬意休闲时光。

“艺术空间除了提供休闲就餐的功能外,我们还计划将负一层区域打造为我区特色党建教育基地——青白江乡村振兴展示中心。”指着墙上几块醒目的液晶大屏,青白江乡村振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将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5个振兴内容,将青白江乡镇振兴的经验做法在这里展示。”值得关注的是,展示中心内青白江味儿十足。除了展出三元油桃、福洪杏等青白江特色的农副产品外,还将亚蓉欧国际馆的特色产品搬进来。“这是微缩版的‘亚蓉欧国家馆’,法国红酒、比利时巧克力、意大利的皮具等部分特色产品也会在此展出。”

顺着蜿蜒小径朝园区深处走去,暖阳下,波光潋滟的镜湖仿佛将田园一头的喧嚣隔绝。几栋徽派建筑掩映在湖光山色中。雕梁画栋、前庭后院,墨青色的小院古朴中透着浓浓的文艺范儿。“最近,除了以地肤草为代表的大地景观火出圈,这些高端民宿项目也一房难求。卸下快节奏生活的压力,感受慢下来的田园生活,打造现代人心中的‘桃花源’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杨峻松表示。

炫目的大地景观为“我的田园”带来可观的人流量

安居乐业 新模式激活乡村产业链

站在风车建筑物的二楼远眺,分列项目左右两边的是沪蓉高速、成巴高速两条干道,地理位置优越。项目南面大片种植区内,几十名工人正在栽种时令水果。北面,几十栋淡黄色的现代化小楼整齐排列……一个以“我的田园”项目为核心的新型社区正拔节生长。

种植区内,村民李青东正小心地为桃树修枝剪叶。从庄稼地的一把好手转型为园艺师,身份职业的转换,带来老村民幸福生活质的蜕变。“种桃子这块地就是以前我屋头分的地。以前全家6口人8亩地就种点包谷、谷子这些,一年下来刨去成本只有1万多块钱收入。火砖修的老房子旧了都没钱翻新。”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李青东感慨地说。“现在不一样了,我种的还是自己的地,种的水果都是坐起中欧班列出口到外国的高端品种。现在土地流转每年2500多元的租金,在项目上做活路每个月领3000多块工资。屋头还分了两套新房子,看嘛,就在那个小区头。”指着距离项目一路之隔的新小区,李青东很自豪。

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乡村振兴,核心是兴产业、落脚点是富村民。“以解决土地资源变现,农民生计为抓手,让‘农民’变‘居民’。项目启动之初,就投入1.5亿元建设农民新居,解决了1700多名农民住房安置问题。项目推进之时,为当地农民量身定制工作岗位,比如‘普工’‘技术工’等,让‘农民’变‘工人’。随着项目的发展成熟,我们正推进股份共建共享制,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整体参与到项目的建设管理中。”杨峻松表示。

一种模式的改变,带来乡村全产业链的复活。老村民有了新憧憬,新村民也有了大干劲。随着“我的田园”项目的持续走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村民来此扎根创业。“相对于城西的川西林盘,青白江在成都近郊旅游产业中属于价值洼地,发展潜力巨大。这几年,随着人流量的不断增长,我家的民宿都不够住了,明年还打算扩大经营,再整一个店。”亲身体验了项目人流量稳定的增长,附近经营农家乐的李强对未来充满信心。“这几年青白江多了不少旅游热点打卡地,像杏花山上、房车露营地、城厢古镇等,让旅游者体验到不一样的城北。”

本报记者 王丹 文/图

原标题:来青白江福洪镇 打卡田园里的潮生活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