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郊记忆开园十周年 一座文化高地的再出发

成都日报 2021-10-09 07:57

东郊记忆承载了一代代人的宝贵记忆

在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东郊记忆是成都人气最高的景点之一。这里迎来了开园十周年纪念日,丰富的主题活动以及戏剧展演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经典儿童艺术展、SHOW TIME嘉年华、少儿时装周、东郊记忆戏剧展演季……各类活动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

在成都人的眼中,东郊记忆不仅是三线建设的红色遗址,更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理想,是成都人艰苦奋斗精神的象征;随着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全面转型文化产业的东郊记忆又成为成都人开拓创新精神的象征。如今,这座成都人心中的文化高地又将再度出发。

2021年,成都传媒集团携手成都东方正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全面推进东郊记忆发展时尚产业,以20万平方米的国家工业遗存空间为基石,以艺术、综艺、创意、青年四大时尚产业集群打造“天府时尚秀场”,成为匹配城市雄心的时尚成都力量。

开拓奋斗

红光电子管厂的燃情岁月

1953年开始,成都被选定为全国电子工业建设地,在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中,就有4个电子工业项目在成都兴建,其中之一就是成都红光电子管厂。这里就是东郊记忆的前身。今年83岁的杨春燕,作为原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宣传部干事,见证了东郊记忆一路走来的历程。对老人来说,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但当年开拓奋斗的燃情岁月一直都珍藏在心。

当老人回忆起当年辉煌灿烂的红光厂,一切都历历在目。“我18岁刚到工厂时,正值红光厂最辉煌的时候,红光厂是当时全市乃至全国电子行业内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数一数二的工业龙头。机器运作的轰鸣声从早响到晚,运载水泥、红砖、钢筋的卡车在工地不断地进出。”杨春燕眼中泛着光,回忆着他们那辈人的青春与奋斗。

转型发展

已成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园区标杆

2009年,成都在原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旧址的基础上,将部分工业特色鲜明的厂区作为工业文明遗址予以保留,并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由成都传媒集团打造成文创产业基地。2011年9月29日,东郊记忆正式开园运营。

之后10年,东郊记忆陆续获得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园区”等诸多荣誉称号。东郊记忆IP在成都、四川乃至全国已深入人心,成为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园区标杆。

“当我和朋友一起相约回到东郊记忆的时候,看到过去生产零件的车间、厂房内都挂上了乐器,以前生产显像管的厂房更是改成了电影院,这些现代化的潮流元素也带给我一种新奇感。”杨春燕表示,“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当年的我们一样在这里奋斗、实现梦想,我很感动。”

对在东郊记忆工作了9年的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旅游接待部经理刘影来说,东郊记忆就像一位老朋友,大家都想回来见见它。“只有走过五湖四海才能认识更多的人,而我却选择了一直留在东郊。这里是见证我成长、奋斗的理想之地,也是承载我青春、梦想的摇篮,当我在讲述东郊记忆故事的时候,其实就像在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

很多在东郊记忆工作的老员工,早已把这里当成家。陪伴了东郊记忆10年的成都映象董事长杜兵说:“也许10年、20年在旁人看来很漫长,其实我觉得就是一眨眼的工夫。在东郊记忆工作的时候是十分充实、快乐的。”

在很多人看来,东郊记忆是成都的一张名片,是不可替代的。“现在的东郊记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望十年,我们坚持在艺术和融合创新的路上一直追求,不会停下脚步。”梵木文创创始人余炳感慨道。

再次出发

未来将打造“天府时尚秀场”

在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夕,9月29日,东郊记忆建园十周年之际,成都传媒集团作为“首届东郊记忆时尚艺术节”的指导单位,正推进东郊记忆发展时尚产业,未来将打造“天府时尚秀场”。

“一轴、一带、两中心、‘4+3’策展式商业主题组团,将赋能东郊记忆创意时尚,促进创意转化,呈现出众多国际‘时尚秀’场景。”东郊记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未来,三大品牌商家入驻、三大空间升级打造、一大博物馆计划,东郊记忆将以丰富鲜活的形式迎来七大焕新,提档升级再出发。

梵木“潮成pop-store”、雷神朴宿(J-TOWN)电竞mini综合体、ONE THIRD三大品牌的入驻,无疑将会给东郊记忆带来更多新潮的“血液”。东郊记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明星会客厅改造为‘创意花园’、32号楼改造成‘东郊夜色’、东郊记忆展览馆改造为活态展览厅,东郊记忆新的十年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大众面前,带来全新的游园体验。”此外,一座全新的交互式、沉浸式体验博物馆,也将出现在东郊记忆的土地上,接力东郊记忆展览馆,重续国营红光电子管厂的历史。

作为东郊记忆新的运营合作伙伴,成都东方正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董事兼总裁罗邴文表示,“我们会在遵守历史文化遗迹的原则下对一部分建筑进行改造,尊重文保建筑和它的历史遗存、保持它独有的性格前提下,更好地传承东郊记忆的历史和文化。”

对于东郊记忆未来打造“时尚秀场”的规划,罗邴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时尚的边界现在已变得越来越模糊,这也意味着跨界的重要性。”对时尚的概念有了新的定义后,罗邴文对东郊记忆未来打造“时尚秀场”的定位也变得更加清晰。“我们想要打造成一个包含嘻哈、二次元、街舞在内的青年潮流时尚园区。东郊记忆最大的优势是它的载体空间。20万平方米的空间就是一个超级秀场,在10年后这里一定是有全球影响力的标杆型聚合体。”

共未来,再出发。从昔日辉煌的工厂到如今的国际时尚产业园,东郊记忆承载了一代代人的宝贵记忆。这里怀旧和时尚并存的艺术氛围,独特的艺术空间、创意的时尚舞台,使得东郊记忆正在成为成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新地标和文产新高地。

本报记者 王嘉 实习记者 卢星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原标题:东郊记忆开园十周年 一座文化高地的再出发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