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观演,成都何不带个头?

成都日报 2021-10-09 08:06

观与演,其实都是某一幅社会景观的有机构成,是城市文明长卷的一个截图,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刚刚过去的国庆大假,成都人以及到成都旅游的外地人,过足了瘾。

音乐会、戏剧、漫展,一个个精彩的演出,让眼耳共享盛宴。

“王炸”的演出阵容,“王炸”的演出场所,如果再加上“王炸”的观演,那就堪称十全十美了。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在笔者的观演经历中,诸如迟到早退、吃东西、接听电话、屏摄录像以及对表演无动于衷,种种小状况不免让人遗憾。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表演者何止在台上,观与演,其实都是某一幅社会景观的有机构成,是城市文明长卷的一个截图,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而且,观与演之间的关系很微妙,不知不觉,观众已经在局中了。曾经,上海东艺音乐厅舞台上,一位著名指挥家面对观众肃立良久,直到全场鸦雀无声才转身起势;曾经,意大利著名男中音里奥·努奇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三度献演《弄臣》,谢幕时长跪观众以表致谢。所以,要想真正得享一场视听盛宴,光靠“演”是不够的。

文明观演不仅仅是成都的问题,这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全国性话题。2019年,由首都文明办、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联合发起的《文明观演公约》曾在全国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极大反响。可见不文明观演,已成为城市软实力的一个“软肋”。成都有“音乐之都”美誉,又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涵养与国际接轨的观演礼仪,在全国树起一个文明观演的示范,理应为之。

当然,这并非单纯为了争到文明典范城市的入场券,这其实也是成都城市发展的契机。时间在走,城市在变,告别“农耕时代”的不应当仅仅是建筑,还有建筑里的人。人,是最能体现城市风貌的。从大处的遵守规则,到小处的举止得当,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投射城市的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折射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应该注意到,观演文明的建设与其他文明建设还有不同之处。比如,交通文明有很多刚性的法规来框定,而观演文明则大多没有“长满牙齿”的法规来约束,很多时候全靠观众的个人修养,但观众的个人修养又存在很大差异,这就需要更多的柔性引导。比如在意大利的歌剧院,就有类似于“领掌”的观演组织,带领观众在“正确”的时候鼓“正确”的掌;比如上文提到的《文明观演公约》,就组织了很多素有名望的艺术工作者拍摄视频加以带动;比如一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社会团体等多方共同协调,的确能够营造良好氛围;再如增加工作人员加强现场管理,引入志愿者进行文明引导等,都很有必要。

总之,别总以为自己是“不文明观演”的受害者,其实,每个人都是“文明观演”的践行者。体验美好,须得从自己开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评论员 刘琴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