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池,没想到你现在这么潮

成都日报 2021-10-10 08:38

荷花池国际服饰时尚中心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重构产业生态的全新荷花池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莫大的惊喜。

前日,本报记者来到全新的荷花池,发现这里可购、可逛、可玩,一路尽可感受国际化与时尚范,早已不是传统印象中那个“卖吼货”低端拥堵的批发市场了。

“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新增企业120家、商家2000家、上规上限企业12家。”荷花池片区提档升级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荷花池片区提档升级后,推动了区域形态、业态、秩序全面提升,区域形象、产业、场景实现了新突破。“荷花池”品牌商业竞争力与规模集聚力全面跃升,为蓉北商圈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探访街区新面貌】

杂乱市场变潮流街区

“咔、咔”。在荷花池半边街,游客周女士和闺蜜正在兴奋地拍照。相框背景里的“古建筑”,是荷花池半边街长度约为1000米的“古街”,其仿古建筑总面积近6800平方米。“没想到荷花池内还有这样的地方。”周女士是重庆来的游客,几年没来过,听说荷花池变潮了,专门过来看看。

记者在半边街看到,整个建筑布局了仿古建筑、牌坊、门楼等元素,再现了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风格元素、传统街景风貌、老字号名称等。此外,这条“古街”上还设置了南方丝绸之路博物馆区、非遗文化区、四川民俗文化产品销售区、成都名小吃区(餐饮一条街)、文化旅游纪念品区等传统特色文化商业聚集地,游客来到这里随便找个场景,都可以取一个好背景拍出美照。

“在布置公园街巷场景上,建成了新荷花时尚广场,全域增加景观雕塑等20余处,增加开敞互动空间1.9万平方米。”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荷花池通过有机更新推动形态重塑,高标准落实一体化导则,实施了街区建筑立面改造、线缆序化、夜间光彩改造、生态绿化提升,整治提升立面6万平方米、改造广场及步道4万平方米,街区形象焕然一新,如今“逛荷花池”已成为一种现代都市生活美学。

【解读产业新生态】

向时尚创新中心迈进

“想不到在荷花池,就能就近找到适合自己的服装设计师。”前不久通过朋友介绍,王晓在位于金牛区北站西二巷11号的高定中心为自己定制了一套衣服,这次定制经历让他连连竖起了大拇指。原来,王晓是一名装修设计师,他经常要代表公司参加各种场合的路演推介,身为设计师的他对衣着也十分讲究。一直感觉市面上卖的衣服缺少点“个性”的他,直到找到高定中心,终于算是定制出了他满意的衣服。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高定中心是荷花池片区提档升级的重磅作品。高定中心楼内按功能分区,分别配置了高级定制设计师工作室、FDC面料图书馆(国际馆)、智能制造工坊、混合互动空间、多功能教室等。浓郁的艺术氛围,完善的配套设施,促使设计师们在这儿交流工作,让这里成为了中国首个高级定制设计师集合地。

“以前为了找到一种面料,可能要专门飞去广州,现在在FDC面料图书馆一秒钟就可调出全球上千万种样布,十分方便。”新锐设计师汪圆圆因为FDC面料图书馆,决定将工作室落在成都。

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产业创新专家王小灿介绍,高定中心已成为原创设计师的聚集高地,广东省服饰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建民,意大利裁缝最高奖项“金剪刀”大奖首位中国获得者毕锦培,国内知名设计师蒋熙、冼文婉竞相入驻。此外,高定中心还引入了国家级蜀锦非遗大师胡光俊、国家级蜀绣非遗大师孟德芝等一大批知名人士。

“荷花池‘卖吼货’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通过强链补链,我们完善了从源头面料图书馆,到定制设计师集群,再到生产、展示展销的全产业链闭环。”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荷花池正从之前单一的“二批”市场逐步向展示展贸、体验消费、定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转型,大步向时尚创新中心迈进。本报记者 陈方耀 摄影 胡大田

短评

聚焦高质量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大有可为

厚积薄发,荷花池片区提档升级成效初现。从当初讨论“这种产业到底还要不要”到如今聚焦“怎么继续提档升级”,荷花池片区提档升级思路越来越清晰,路子越来越坚定。

跟紧高质量发展节奏,金牛区成立了荷花池片区提档升级领导小组,精心谋划、强力统筹。全区十多个单位紧密配合、全力攻坚,推动区域形态、业态、秩序全面提升。

荷花池片区提档升级还有一大法宝,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政府主导下,由金牛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和北京美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荷美汇数字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市场的手段、专业手法,整体策划推进荷花池片区的提档升级工作。

全新的荷花池正焕发新的生机,在成都蓉北商圈建设等多重机遇加持下,荷花池未来机会无限,产业转型升级大有可为。

原标题:荷花池,没想到你现在这么潮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