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重阳节尊老敬老倡议书

成都日报 2021-10-11 14:59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10月14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重阳节”。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浓厚爱老助老社会氛围,记者今日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市民政局发出倡议,号召全市社会组织广泛开展为老年人办实事献爱心活动、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老年健康政策和知识宣传活动、文体娱乐活动,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之风吹遍每一个角落,让老年人舒心长寿。

以下是倡议书全文——

关于做好重阳节敬老爱老服务的倡议书

全市各社会组织:

2021年10月14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重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浓厚爱老助老社会氛围,现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一、广泛开展为老年人办实事献爱心活动

各社会组织积极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热心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帮助孤寡、贫困、残疾、高龄和“空巢”老年人解决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问题,努力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让老年人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组织的关爱和照顾。

二、大力开展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公益类、慈善类和社工类社会组织,利用自身业务优势,积极开展家政服务、医疗义诊、心理辅导、生活服务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通过“一助一”、“多助一”、邻里互助等多种方式建立志愿者与老年人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开展“智慧助老”活动,让更多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

三、组织开展老年健康政策和知识宣传活动

做好老年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帮助老年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深入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宣传好各级老年健康服务政策。举办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

四、积极开展文体娱乐活动

各社会组织结合业务特点和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文艺演出、体育运动、健康教育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热心参与的文娱活动。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支持老年人参与科教文卫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事关你我他,连接千万家。让我们行动起来,集聚全社会的力量、关爱身边的每一位老年人,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之风吹遍每一个角落!

成都市民政局

2021年10月11日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