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好戏连台 齐感受非遗魅力

成都日报 2021-10-12 14:16

都江堰市开展戏曲文化进乡村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传承传统文化,让群众在家门口领略非遗魅力,近日,全市多地开展非遗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活动。一台台演出精彩纷呈,不仅弘扬传统美德,也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

都江堰

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

为丰富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连日来,由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学党史、兴文化、办实事”——2021年都江堰市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展演活动好戏连台,戏曲艺术家们带着经典名段走进聚源镇羊桥社区、崇义小学,青城山镇青城社区、友爱学校,为师生们和乡亲们献上了一场丰富的传统文化盛宴,让大家领略了戏曲的魅力。

演出编排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戏曲剧目和具有教育意义的经典剧目进行展演,川剧牌鼓《气震山河》、戏歌《共产党员九不拿》、川剧绝活《皮金滚灯》、杂技《红色力量》、川剧小丑戏《做文章》等,演员专业的唱腔和娴熟的表演艺术,生动地演绎着戏曲故事情节,表演淋漓尽致,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其中的变脸环节每场都是高潮迭起,掌声不断。说话间,衣袂轻抬又利落放下,面孔一变,扭头迅疾转回,面孔再变,仿佛变魔术一般,带领所有观众沉浸于寻宝般的趣味惊喜,精彩的节目让大家连连叫好。

戏曲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瑰宝,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戏曲将生活百态、人生百感表现得惟妙惟肖。都江堰市此次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展演活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戏曲大餐”,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都江堰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戏曲文化传承活动,用戏曲把文明“留下来”“唱出来”“舞起来”,褒扬传统美德、家国情怀、优秀品格,引导群众向真、向善、向美,使戏曲舞台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简阳

开展“非遗在社区”文化惠民活动

为弘扬传统非遗文化,近日,简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非遗在社区”活动。此次“非遗在社区”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不仅结合简阳本土非遗文化,并在此基础上融合川蜀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两者有机结合,让非遗种子在简阳落地生根,以非遗活动为链接窗口,通过一系列活动,加强群众对于非遗文化的认识和了解,进而展示简阳深厚的文化底蕴。

“非遗在社区”项目总计22场次,由简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在国庆假期开展了9场精彩的非遗活动,分别将非遗文化送到了平泉街道、东溪街道、简城街道、射洪坝街道群众的身边,也为大家送去了节日的美好祝福。

活动现场均以非遗文化为主体,川剧变脸等精彩、接地气的非遗节目让观众大呼过瘾,赢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蛋壳画、棕编、剪纸等传统非遗项目体验点热闹非凡,群众纷纷亲手体验制作,感受非遗的非凡魅力;现场还穿插有奖问答和互动游戏,有效调动了现场观众的参与积极性。活动通过雅俗共赏、健康向上、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基层群众送去欢笑与温暖,让非遗文化如静水深流,浸润群众心田,提升了大家的文明程度,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记者 杨甦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