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成都日报 2021-10-12 14:17

郫都区红光小学举办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

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郫都区将“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抓好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打造红色阵地、策划特色活动,做到全覆盖、有温度、重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统筹部署 活动开展经常化

“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郫都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响应,结合学校的特色及实际制定活动计划,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贯穿于学校各项常规活动。结合每周的主题升旗仪式,各校邀请警察、消防员、医务工作者、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入校,为学生讲述亲历故事,让学生感悟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昂扬进取的社会正能量,从榜样身上汲取无穷的精神力量。

学校在主题班队会中,融入党情、国情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同学们的身心持续、长久地接受熏陶和洗礼。同时,构建以老党员、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模范为主体的革命传统教育队伍,到校为孩子上了党史教育课,透过自己人生阅历颂红色精神、赞红色事迹,让学生在革命传统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增强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依托党校党史博物馆、战旗村党建馆、毛主席视察红光社纪念馆、陈毅纪念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各学校通过实地考察、聆听讲解让学生了解背后的故事,用沉浸式教育让学生走进峥嵘岁月,在参与式的活动中得到灵魂浸染和心灵成长。

整合资源 活动阵地多元化

郫都区大力挖掘整合区内现有红色文化资源,将党史学习融入教育教学,创新实施“文明实践基地+学校特色品牌”的资源整合模式,全方位用好区域红色阵地资源,全链条构建郫都特色红色“资源库”,打造青少年党史教育“生态圈”。郫都区采用“档案查询+民间收集”方式,在区委党校建成占地300平方米的“党史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通过老照片、老物件等,集成展示郫都特有的红色基因,为全区青少年打造可看可听可学的党史教育阵地。

郫都区创新将新民场中学吉祥寺等7个红色教育基地“串点成链”,创设集爱国主义、党史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三位一体”的青少年红色文明实践主题线路,累计组织20余批次8000余名青少年现场学习、瞻仰参观。

紧盯节点 活动内容具体化

春季和秋季开学时,全区中小学分别围绕“学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感恩明志·逐梦复兴”主题,以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形式,将党史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师生们一起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年清明节,郫都区开展了“2021年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组织400余名师生代表到郫都区烈士陵园现场祭扫,学生通过做花、献花,表达了对烈士的崇敬;16200余名师生在“文明成都”微信公众号上参加“清明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学习英烈事迹,表达深切缅怀。

全区还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绘画、小报比赛,评选出优秀作品100余幅,推选20幅参加市级评选。开展“中华魂”主题演讲比赛,评选20个优秀作品参加市级评选。“讲好红色故事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演讲比赛,评选一、二、三等奖共30名。各中小学校开展“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画祖国”“祝福祖国·感恩祖国”等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区各学校、幼儿园通过制作精美祝福卡、诗朗诵、向党旗敬礼、音乐课红歌教唱、红歌比赛、文艺晚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本报记者 杨甦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