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机、沐浴椅……这项“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居家更安心

成都日报 2021-10-13 15:02

“这些小东西,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今日,看到前来验收的市民观察员,蒲江县鹤山街道齐心社区余青枝老人欣喜地说。

余青枝口中的“小东西”,是蒲江县为部分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的适老化改造工程的一部分。据悉,为改善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今年7月,蒲江县启动了2021年共75户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工程,并提前3个月完成所有改造任务,为这些困难老年人家庭带去了舒适、放心、智能化的生活环境。

走进余青枝的家中,进门一眼就看到玄关处和老人房间的感应小夜灯,房间床头安装着随手可触的呼叫铃,贴心配置了颈椎减压止酣枕、记忆棉坐垫、智能拐杖。卫生间地面铺有防滑垫,浴室里放有防止眩晕摔倒的洗澡坐便椅。“现在,我晚上起夜不用摸黑开灯了,有什么比较急的需求也可以按呼叫铃,住在旁边的儿子马上就能过来!”感受到适老化改造带来的方便,余青枝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适老化改造贴合心意,使用感舒适。

而在另一位老人李永安家里,则新安装了洗澡洗衣一体机和洗澡凳。“从前洗澡要靠提热水进卫生间,非常麻烦,我们老年人腿脚又不方便,生怕摔跤滑倒。现在就好了,洗澡很方便,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李永安高兴地说。

记者从蒲江县民政局了解到,由于每户人家的具体情况不同,今年全县的适老化改造采取了“一户一方案”的模式,改造前由咨询师上门,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和住房情况制定改造方案,确保改造的项目能精准满足老人需求。

改造范围包括建筑硬件改造、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智能化助老服务设施配备等,针对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关键部位和功能区进行地面防滑处理、感应小夜灯、呼叫铃、燃气及液化气报警器、通道一字扶手、马桶扶手等改造,保障老年人起居、活动和通行安全;对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进行如厕、洗浴类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主要包括沐浴椅、移动坐便器、蹲坑坐便器、拐杖、轮椅等,通过有针对性的康复辅助器具、设备、仪器的配备对老年人丧失的生理功能进行补偿、代偿,改善和提高老年人适应居家生活环境能力;对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实施智能化助老服务设施配备配置,主要包括智能拐杖、筋膜按摩枪、智能洗澡洗衣一体机等智能化设施设备。

“老有所养,这是我们对美好生活最直接的需求之一。”来自蒲江寿安人民医院的市民观察员代鹏表示,“希望这样的‘定制改造’模式可以在全县推广。”据悉,今后蒲江县还将加大适老化改造范围,让更多老年人都能安安心心地在家养老,度过幸福的晚年。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