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花工”代表四川省入选全国100名劳务品牌

2021-10-13 15:5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覃霞 实习生 吴文华)10月13日报道 记者今日获悉,“温江花工”作为温江文化传承、技艺致富、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代表四川省入选全国100名劳务品牌,将在10月14日至16日,参加由人社部在长春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1013_1

一代代手艺人与花木为伍,传承匠心,不断提升艺术审美,“温江花工”俨然成为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

今年,温江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5.39%,获评联合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国际生态宜居典范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项殊荣,为发展具有温江特色品牌的花木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名片。

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提升“温江花工”的技能水平,温江区以“温江标准”引领行业方向,用“头雁效应”助推产业升级,邀请四川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就园林树木分类与树木种植、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花木市场国际现状与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系统讲解,不断提高花木行业重点企业管理者的技能水平和培训需求。同时,落实跟踪回访,以政策保障解决行业难题,出台《关于促进城乡充分就业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此外,温江区主动加强区域合作,多方携手提升品牌影响力,依托在沿海建立的劳务输出基地,有序输出高质量、高技能、高水平的“温江花工”;并大力加强成渝双经济圈、成德眉资区域合作,促进人才流通,把更多持证上岗的温江花工推荐到全国各地。

1013_2

据悉,温江现已聚集400余家园林绿化企业,4000多个园艺场,花农2万余户,花木品种达1300余类,花木产业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

针对蓬勃发展的花木产业,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中,提出建设中国西部花木生产、研发、销售“三中心”的战略构想,全面整合各类资源,抢先树立温江标准,持续擦亮温江花工品牌,大力加强人才保障,让乡村变景区,宜业又宜居。

温江花工以匠心育精品,“妆点”了杜甫草堂、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等旅游景点与城市景观。

为了促进花农由体力型向技术型、管理型转变,引导“花农”向“花工”转变,温江区联合高校名师编制学习教材,聚集行业专家制定考核内容,通过校地企多方协力,融苗圃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态学、力学、国画等为一体,确立了别具匠心的“园林植物编织造型”专项职业能力标准,以园艺大师引领青年才俊,依托盆景班、培训班、大讲堂等形式,构建起全面多元的温江花工职业能力培训与认证体系。

据统计,近年来,温江共计开展花工实用技术性培训7300人(次),花工技能培训2400余人(次),带动就业创业5000余人(次),对外劳务输出6000余人(次)。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