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成都工匠” 成都出台十条政策措施

成都日报 2021-10-14 07:21

尊崇工匠精神,让以“成都工匠”为代表的成都产业工人的政治自豪感、能力获得感、事业成就感和心灵归属感极大提升

尊崇工匠精神,让以“成都工匠”为代表的成都产业工人的政治自豪感、能力获得感、事业成就感和心灵归属感极大提升

尊崇工匠精神,让以“成都工匠”为代表的成都产业工人的政治自豪感、能力获得感、事业成就感和心灵归属感极大提升

磨炼技艺,攻坚克难,苦练内功,“成都工匠”在平凡岗位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磨炼技艺,攻坚克难,苦练内功,“成都工匠”在平凡岗位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以匠心守初心致创新,“成都工匠”是成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成都工匠

以成都市委、市政府名义命名,在成都重点发展的五大先进制造业和五大新兴服务业中,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技艺精湛、精益求精,严谨细致、专业敬业,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并在本领域、行业内具有较高公认度和示范引领作用的产业工人代表。

记者从成都市总工会了解到,为全面贯彻国家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营造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对技能人才的吸引力,《成都市礼遇“成都工匠”十条政策措施》出台(以下简称“措施”)。

据了解,措施共十条,从鼓励在蓉落户、子女入园入学、发放“成都工匠卡”、便捷就医服务、方便交通出行、丰富文体生活、关注身心健康、增强保险保障、促进学习交流、建设成都工匠公园等方面礼遇“成都工匠”。

关键词一:落户

“成都工匠”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连续缴纳社保1年以上,经单位推荐、市总工会认证后,可按本人或直系亲属拥有的合法稳定住所、单位集体户、人才中心集体户的顺序申请办理本人落户手续。

申请人或直系亲属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可按相关政策同时申请配偶、未成年子女、老年父母落户。

关键词二:子女入学

“成都工匠”中属于成都市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且在管理期内的,按相关规定享受教育优待政策。

其他“成都工匠”子女,就读幼儿园的,由幼儿户籍所在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安排至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就读义务教育的,由适龄儿童少年户籍所在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按户籍地就近协调到质量相对较好的公办学校;中考升学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就读中职学校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因工作需要中途来蓉转学插班就读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关键词三:“成都工匠卡”

为“成都工匠”办理发放“蓉城人才绿卡·成都工匠”实体卡和电子卡,“成都工匠”凭卡享受医疗、交通、保险保障、文体娱乐等服务保障。

关键词四:就医服务

“成都工匠”本人凭卡可享受在市属指定三甲医院挂号、收费、取药的“优先窗口”服务,开通绿色就医通道。

关键词五:交通出行

“成都工匠”本人凭卡可免费乘坐市内城市轨道交通工具和市公交集团运营的市内公共汽车。

关键词六:文体生活

“成都工匠”本人凭卡可免费进入全市市本级国有景区、公园、旅游场所游玩,免费或低收费进入面向社会开放的公共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可享受“一对一”体质测试及运动“处方”服务;可享受市总工会提供的免费电影或文艺演出服务。

关键词七:身心健康

“成都工匠”可享受市或区(市)县或本单位提供的疗休养服务;可享受市或区(市)县或本单位提供的健康体检服务。

关键词八:保险保障

成都市总工会每年为每名“成都工匠”赠送职工互助保障。

关键词九:学习交流

“成都工匠”可参加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组织的国内国情研修、境内外技能提升培训活动。

关键词十:成都工匠公园

规划建设工匠主题公园,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展现“成都工匠”时代风采。

下一步,成都市有关部门将加快制定出台相关实施细则,持续提升技能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成都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礼遇“成都工匠”十条政策措施出台为契机,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育、引进、考核、使用相统一的激励与补偿机制,积极营造产业工人、技能成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吸引更多技能人才来蓉发展。

原标题: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不断增强城市对技能人才的吸引力——礼遇“成都工匠” 成都出台十条政策措施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