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34个小水电站退场 “千年飞瀑”回来了

成都日报 2021-10-14 07:45

小飞水瀑布

“消失多年的小飞水瀑布又回来了!”望着眼前的哗哗水流,大熊猫国家公园大邑管护总站副站长曾泽军发出感慨。

这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关停小水电带来的成效。今年9月底,成都大邑县开展了该县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水电退出工作。一共有18家小水电站并网线路被断开、14家小水电站取水口被封堵。消失多年的小飞水瀑布、水柴溪瀑布与大飞水千年飞瀑的奇观重现成都西岭雪山。

关闭小水电站之前,曾泽军几乎已想不起曾经“小飞水瀑布”的样子。因为小飞水瀑布从上世纪末就消失了。他回忆,这些电站基本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水电站引水蓄积后,小飞水瀑布的水越来越小,并渐渐消失不见了。“平时一点水都没有,只在丰水期,岩壁上会有一些小的溪流。”

伴随着小水电站的关停,山上一些消失的景观再现了:落差300多米的大飞水瀑布;落差150米,但宽度能达到60—70米的小飞水瀑布……曾经的涓涓细流变成了湍湍急流。

曾泽军一边向记者展示图片,一边感慨:“‘千年飞瀑’胜景又回来了!”

记者了解到,为夯实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本底,还原国家公园“原真性”,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制定了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36个小水电站退出计划,9月底已有34个小水电站退出公园。

“我参与大熊猫保护工作已经20年了,消失的水电站印证了我们对大熊猫家园的保护力度。”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彭州管护总站回龙沟保护站站长张宣说。本报记者 王琳黎

大熊猫国家公园大邑管护总站供图

原标题: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34个小水电站退场 “千年飞瀑”回来了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