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蜀镇出行难?人行桥汛期后开建

成都商报 2021-10-14 07:48

蜀镇片区的道路条件恶劣

近日,有大量家住双流区九江街道蜀镇片区的居民反映,江安河上的便桥拆除后,原本十分钟可以到达的地铁站现在需要半个小时。现有公交线路少、路程绕让不少居民选择“火三轮”出行,而道路条件复杂、大型运输车辆多的情况又为居民出行增加了不确定性。

10月1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双流区实地走访发现,武侯区水务局已经拟定了在江安河上重建人行桥的方案,计划在汛期后开始实施。

道路拥堵 出行需求难满足

据金岛社区、马家寺社区提供的数据,在江安河以西、成新蒲大道以南的蜀镇片区共有约2.5万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口、青少年人口为主。 而蜀镇片区的道路以双向两车道为主,高峰期车辆排队是常见的事,片区内的占道停车问题,又进一步加剧了道路拥堵。小区居民谢先生告诉记者,原本有车的他平时常坐“火三轮”去地铁站。

位于蜀镇片区东侧江安河上的便桥在2020年拆除后,蜀镇片区居民进城及前往白佛桥地铁站需要向北通过草金路进入永康路。草金路在自西向东跨过江安河时,并没有预留人行通道。记者看到,行人和自行车、摩托车共同在非机动车道上通行,十分危险。此外,草金路上一家建材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草金路上电子警察很少,大车违章经常发生。

在蜀镇片区的业主群内,经常有业主分享上下班拍到的交通事故现场照片,记者注意到,其中以“火三轮”和行人、大型运输车辆和非机动车发生刮蹭为主。解决办法:重建人行桥

事实上,过去蜀镇片区居民出行,通过江安河上的人行桥到达草金路中段,从这里既可以向北到白佛桥地铁站,也可以向南到双凤桥地铁站,两条路线均有公交线路直达。但2020年武侯区在针对江安河开展“宜居水岸”景观打造过程中,拆除了这座人行桥。武侯区水务局水域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处桥梁经鉴定为危桥,为保护河道安全而拆除。

有蜀镇片区居民告诉记者,人行桥拆除前是不少居民前往双凤桥地铁站的必经之路,也能够分担一部分出行需求。

今年7月,双流区住建交局曾在“问政四川”中公开回复称,该局于6月18日召集武侯区水务局、双流区水务局、双流区规自局、九江街道、蜀镇业主代表召开了江安河蜀镇片区桥梁建设问题协调工作会。会上,经区规自局、九江街道再次核实确认,原有桥梁两侧均为武侯区管辖范围。

武侯区水务局水域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与双流区和上级主管单位的沟通与协调,目前已经有了重建人行桥的设计方案,计划于10月底汛期过后在原有人行桥的位置开始建设,建成后将连通蜀镇片区和草金路中段,方便蜀镇片区居民出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摄影报道

原标题:双流蜀镇出行难?人行桥汛期后开建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