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蓉e行 2021-10-14 17:05

作为电动自行车的驾驶人员,偶尔不守规则闯红灯、逆行或者走机动车道,平常我都是这样走的,也没发生过意外……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要是有上面这些想法,赶紧改过来!任性违法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为了大家的安全,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骑行。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持续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提升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近日,成都交警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采取警便结合的形式,集中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进行治理+清理,对违法驾驶人集中进行法律宣讲。

重点整治什么?有多少骑行人员被拦下?

侵走机动车道

在青羊区三环路西四段,建设有专用的非机动车道,但仍有部分驾驶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在三环路机动车辅道内行驶。10月10日上午8点,四分局民警在三环路辅道羊犀立交至苏坡立交路路段整治点,发现一辆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执勤民警将其挡下,并依法对驾驶人作出2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1

非机动车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侵走机动车道。

逆行

在洗面桥街与洗面桥横街交叉路口,一辆在非机动车道内逆行的电动自行车被民警挡下。民警检查发现,这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是一名外卖小哥,想通过逆行节约外卖配送时间,却被民警挡下。在现场,民警依法对这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作出了2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

违法载人+改装改型

10月10日上午,在武侯区洗面桥街,成都交警一分局民警对地铁口周边候客的电动自行车“摩的”进行了整治。在现场,民警挡下一辆加装有大伞并载有乘客的“摩的”,对这辆电动自行车进行检查时,民警查询发现这辆电动自行车悬挂的非机动车号牌并没有登记信息,属于假冒的非机动车号牌。

针对这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驾驶加装改变外形结构非机动车、违反规定载人、使用假冒非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民警依法作出分别裁决,合并执行15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在现场将电动自行车加装的大伞进行拆除,消除了车辆的安全隐患。

3

为了遮阳挡雨,不少市民给自己的电动车加装了雨篷、遮阳篷,也因此埋下了安全隐患。

因电动自行车改装雨篷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电动车遮阳挡雨可以怎么做?

建议大家使用防晒服、涂抹防晒霜的方式遮阳防晒;下雨天可使用雨衣防雨抗风。

挪用、假冒

非机动车号牌违法

在青羊区太升南路,10日上午11时22分,执勤民警对一名外卖小哥驾驶电动自行车检查时,发现其驾驶的电动自行车悬挂号牌的登记信息和这辆车颜色和品牌均不匹配,经调查核实,这辆电动自行车悬挂的号牌是挪用其他非机动车的号牌。因为该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挪用非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民警依法对其作出5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图片

4

在10月9日、10月10日的整治行动中,成都交警查处挪用、假冒非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157件、逆向行驶违法行为141件、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违法行为556件、违反规定载人违法行为45件。

对于电动自行车的其它违法同样也要引起重视!

闯红灯

“红灯停,绿灯行”小孩子都烂熟于心的道理,但却总有人为了快这十几秒付出了一生的代价。图片

未佩戴头盔

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到底有多重要?

小小的头盔戴与不戴是天差地别,意外来临时的安全头盔或许可以保住驾驶人和乘客的性命。

骑行时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必须注意以下五点——

5

6

在此提醒各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逆行、闯红灯、违规载人载物、走机动车道、非法加装雨篷等违法行为,警察都将一律严查严处。图片

成都交警提示:

1、请广大市民切勿乘坐非法营运电动自行车,营运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频发,对乘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保障自身安全,请自觉抵制。

2、请广大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时,选择合格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并及时依法登记。

3、请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骑行车辆时,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守法文明出行。

全市电动自行车违法整治

持续进行

拒绝违法,依法依规行驶

不让危险有可乘之机

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也是对家人最好的交代!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