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全市370多万老人,成都全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通绿色通道 适老化改造 顺畅“就医路”

成都日报 2021-10-15 07:09

医务人员帮助老年患者缴费

10月14日,75岁的张元双起了个大早,赶到市七医院天府院区,秋冬季来了,他的慢性支气管炎又严重起来,“准备挂个呼吸科的号看看。”

医院门前,就诊的年轻人陆续掏出智能手机,打开健康码,在机器前一扫,顺利进入。“学了很多次,还是没记住。”张元双看着旁边的人一个个进了门,有些着急。“师傅,没有健康码可以走这边。”戴着“志愿者”红色袖套的导医招呼张元双,在导医询问流调并登记后,他填写了纸质健康码,顺利进入医院,并完成了预约挂号和就诊。

张元双就医遇到的问题,在老年人群体中并不鲜见,在信息技术发展融入生活的今天,老年人群体遇到了种种麻烦,其中,就医问题格外让大家关注。“关爱老年人,不应该停留在口号上,还应该有实实在在的举措。”门诊部主任牛维益如是说。

解决好医疗养老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老龄工作医养结合的相关要求,有着370多万60岁以上老年人的成都市给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在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等“绿色通道”,“让老年人的就医路更顺畅一些。”

截至今年9月,全市140余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全部开通,“对老年人来说,这是最实在最温暖的事。”张元双的话饱含感情。

年轻人的小问题

老年人的大难题

“光听病人抱怨看病难,但到底有多难,真是自己体会了才深刻。”市三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向滨的深刻体会,源于她几年前到其他医院的一次“看病”经历。这是医院领导安排给医护们的一次任务,却让大家的思想发生了深刻的转变。

一个常规的妇科检查,足足花掉她一上午的时间。“办卡、挂号、候诊、缴费、检查、拿药,每个环节都要排队,第一次看病的人不熟悉医院,更恼火。”在向滨看来,年轻人看病尚且如此,老年就诊者的感受自不必说,联想到自己的父母,她感触颇深。

排队等候仅仅是一个方面,对老年就诊者来说,智能化的就医体验,好像与他们绝缘了。“年轻人可以享受手机上挂号,他们的小问题成了老年人的大难题。”三医院门诊大厅,71岁的袁奶奶道出了老年人的心声。

就市三医院而言,今年1至9月,门诊接诊量达150万人次,其中,三分之一为老年人,即50万人次。“从门诊来看,使用小程序挂号、互联网医院问诊的中青年居多,大部分老年人还是习惯现场挂号。”市三医院门诊部副主任王维强回忆以前的场景,门诊区人头攒动的老年群体总是在记忆里挥之不去。

变化从2020年10月开始,为解决老年人就医这个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成都市陆续推出了实在的解决方案。

就诊一气呵成

用时不到1小时

“根据最新数据:成都市常住人口2093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为376.41万,占比为17.98%。”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王品忠告诉记者,“去年10月,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通知》,今年7月,又印发了‘加强版’通知,要求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等绿色通道。”

全市140多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立即行动起来。“不仅设置,还要真正让老年人享受到这项福利。”医疗机构在改变,成都也在验收着“落实”。

“老龄处、医政处、成都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等联合组成督查组,对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专项督查。”市卫健委副主任黄友静说,“医院都按要求落实了多项‘便老’举措,以保障老年人群全程无障碍就医。”而对于发现的个别机构因人手紧张,未能全时段配备工作人员的情况,他们也立即要求整改,后续还有“回头看”。

昨日上午10点,正是市二医院的就诊高峰期。“我们对服务流程全面再造,服务大厅36个窗口以‘集中办理、综合服务’为理念,将财务服务窗口、综合服务窗口、集中预约检查窗口等整合,实现‘一站式’服务。”门诊办主任黄蕾说,“就是为了免除老人们上下奔波办理手续。”目之所及,每个窗口排着六七个人,大厅里还配备了老年服务岗导医做引导工作,“及时给老年就诊者提供咨询和引导。”

家住玉双路的李谊,今年60岁,他带着89岁的老父亲在市二医院就诊,“有了绿色通道和导医确实方便了很多。”

在门诊大厅,两人在门诊老年服务岗导医鲜玲的陪伴下,从来到老年人优先窗口到进入心电图室、B超室做检查;从开药到打印明细;从走出门诊区到坐上回家的车,一气呵成,前后不过1小时。“现在看病不慌了,不紧张了,更没那么累了。”李谊这样说。

同时在市二医院就诊的黄阿姨也赞同李谊的观点,“原来老年人看病时间久,人也整得紧张,现在的服务确实贴心,帮了我们的大忙。”

被叫住、主动上前、接听求助电话,鲜玲从早上到岗开始,少有时间坐下歇歇。每天都有老人当面向她表达谢意,“看到他们的笑脸,不正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点赞吗!”

医院适老化改造

解决老年人就诊难题

记者所见的诸多故事,只是成都医疗机构适老化改造的一个缩影,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全市各级医院都根据自身特点,为老年人的就诊路提供便捷。

时至今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同样保留着挂号、缴费、检验检查报告打印等人工服务窗口,并在自助设备处增设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智能设备使用困难人员提供就医指导服务。“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没关系。”陈奶奶曾揪着的心放松下来,“医院安排了专人帮我们填‘新冠初筛登记表’,还会陪我们看诊。”

市四医院组织长期从事老年精神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的专家团队,开设“老年精神科门诊”。在这里,有专门的志愿者为有需要的老年患者提供服务。

市五医院针对老年患者多病共存的特点,开设了老年病“一站式”门诊,对老年门诊患者进行综合评估并干预,开展用药、营养、跌倒预防、衰弱干预指导和咨询等服务。“我有糖尿病,心血管、内分泌也有问题,原来需要跑三个专科,累得很,又不得不来。”医院的“常客”黄叔叔说,“确实为我们老年人考虑了,这就是福利啊!”

“截至今年9月,全市140余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已按照要求建立了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畅通‘无健康码’通道,提供人工服务窗口,适老化改造仍在继续。”王品忠向记者分享了成果。

本报记者 王静宇 摄影 李冬

原标题:为了全市370多万老人,成都全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通绿色通道 适老化改造 顺畅“就医路”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