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浙江女首富”何巧女房产将被拍卖,起拍价1358万余元

红星新闻 2021-10-15 07:15

10月14日消息,阿里拍卖显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0月27日10时公开拍卖昔日女富豪何巧女名下位于北京的一套房产,起拍价1358万余元。此外,何巧女丈夫名下的同层一套房产也将被拍卖,起拍价约2267万元。

image.png

何巧女名下一套酒店式公寓房产将拍卖

早在2010年,浙江武义籍的何巧女就以105亿元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位列第81位。2017年,她的身家更是高达300亿元,成为当时的“浙江女首富”。

何巧女的这套房产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甲11号18层3单元,为酒店式公寓。房屋建筑面积是173.25平米,2012年建成,评估价为1940万余元,起拍价1358万余元。想要参与竞拍,需要缴纳140万元保证金。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法院同日拍卖的还有何巧女丈夫唐凯名下的同一楼层的一套房产,建筑面积有229.85平米,评估价3238万余元,起拍价约2267万元。

拍卖页面上的评估报告显示,这两处房产被拍卖涉及何巧女、唐凯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民事案件执行案件。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此案涉及执行的标的额约1.74亿元。

image.png

从一位“卖花姑娘”到“浙江女首富”,再到如今名下房产被司法拍卖,何巧女的经历颇为传奇。

据公开报道,何巧女1966年出生于浙江省武义县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上世纪八十年代,她的父亲在农村种植花木发家。1993年,何巧女拿着积累的资金创办了北京东方园林艺术公司。2009年,何巧女带着东方园林(002310.SZ)登陆深交所,成为“A股园林第一股”。2015年,何巧女的身家高达190亿元,她也被称为“园林首富”。

2014年,东方园林开启了从市政园林向水生态治理的转型之路。而在何巧女的带领下,公司PPP项目一路高歌猛进。数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东方园林的中标总额就有1500亿元,东方园林一度被称为“PPP第一股”。

但东方园林PPP模式的扩张“太疯狂”,远超出公司承受能力,何巧女开始发行短期债券。2018年,一路跃进的东方园林出现融资难问题,并出现发债失败的尴尬境况。当时,东方园林原计划发行10亿元的公司债券,但问津购买的却很少,导致实际只发行了5000万元,被外界调侃为“史上最凉发债”。这也被认为是东方园林债务危机爆发的导火索。等到10月,东方园林股价跌超6成,市值蒸发320亿元。东方园林债务危机自此始终难解,经营业绩每况愈下。2019年10月,何巧女卸任东方园林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

今年5月,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年5月18日,股东何巧女女士共持有公司8.48亿股股份,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累计质押股份数为8.4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804%。

由于何巧女女士未能履行协议约定的义务,中信证券、平安证券等质权人已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未来将不排除进一步对何巧女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进行强制平仓。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强亚铣

原标题:昔日“浙江女首富”何巧女房产将被拍卖,起拍价1358万余元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