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动物园小河马满月了!饲养员揭秘:河马妈妈水中喂奶

红星新闻 2021-10-15 07:16

“你看小河马,好萌啊。”成都动物园今年国庆节正式亮相的小河马,漂浮在水面靠在妈妈头边,嘴旁还“咕噜咕噜”冒了泡。因为小河马的出现,河马馆更显热闹。

就在近日,9月上旬出生的小河马满月了。成都动物园河马饲养员田昕介绍,相比之前,今年的小河马刚出生偏瘦,体重估计在40斤左右。小河马“分量十足”,河马妈妈喂奶的方式也很特别,在水中进行。

满月能长到150斤左右

“好可爱啊,超级喜欢。”“久了没去,竟然有小河马了!”“太萌了,乖得不得了。”不久前的国庆节,成都动物园微信公众号展示了一张今年9月9日出生的小河马和妈妈的合照,引来网友们点赞。照片中,小河马枕在妈妈的嘴巴上,闭着眼睛在水里打盹。

相比浮在水面如小岛一般的妈妈,小河马显得相当“娇小”,大约只有妈妈头部大小。但其实刚出生的它体重就有40斤左右。田昕表示,根据之前的记录,刚出生的小河马,胖的体重能达到50斤左右,所以今年出生的小河马算是偏瘦的。

40斤“起步”还不够,满月的小河马的体重更是能长到150斤左右。不过相对于河马爸爸妈妈两三吨的体重,还是有很多饭要吃,很多膘要长。目前,小河马还在吃母乳,为了让河马妈妈奶水充足,动物园专门为它准备了精饲料以及水果、钙片、维生素等。

巧用浮力,水中喂奶

因为自身体重原因,喂奶对于河马妈妈来说,难度颇大。大块头有大智慧,为了解决体重问题,河马妈妈把喂奶的地点换到了水里。漂浮在水中的它,只需要侧身,不用费多大劲,就能舒舒服服地喂奶了。对于小河马而言,还能一边练潜水,一边喝奶。

其实不光是喂奶,除非有需要,河马很多时候都会选择泡在水里。“它们一般能在水里憋气1到3分钟,长的时候能达到5分钟。”田昕表示,有资料显示,河马甚至会在水里睡觉。期间它们会潜意识地浮出水面,梦游式地换气。

据悉,小河马的爸爸1987年出生,河马妈妈1996年出生。河马的寿命一般在三十到四十岁之间,性成熟在五岁左右。小河马的妈妈算是高龄产妇了。它们的老家在非洲,在国内属于外来物种,每一头都很珍贵。之前动物园出生的小河马如今已经分散到了全国各地,远的去到了哈尔滨。

目前小河马的名字正在征集中,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成都动物园官方微信公众号留言。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及视频据成都动物园

原标题:成都动物园小河马满月了!饲养员揭秘:河马妈妈水中喂奶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