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联合国在华采购选成都 2021中国成都·联合国采购推广大会昨日举办

成都日报 2021-10-15 07:18

14日,2021中国成都·联合国采购推广大会在成都举办,这也是联合国机构在华开展采购业务以来首次面向全国工商界举办的规模最大、代表性最强、影响最广的国际公共采购推广活动。究其背后,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主任凌凤杰直言,“全国首次联合国采购推广大会选在成都举办,正是看中了成都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显著成效,期待以成都为原点带动全国外贸企业走向联合国的采购市场。”

现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会、难民署、世界粮食计划署、项目事务署和儿童基金会共6家在华采购额名列前茅的联合国机构均派出高级采购官员出席会议,并分别就本机构的采购程序、规则及需求进行推介。机会已至,谁又能抢得“先机”?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贸促机构代表及来自农业、农机、医疗设备、机电、电力、纺织、医药等行业领域的100余家企业将在为期两天的时间内在成都接受实操培训。

为何青睐成都?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效显著

“众所周知,联合国采购是联合国系统通过市场采购模式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供技术援助,推动其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服务手段,而当前,中国虽已发展成为工业门类和产品品类最齐全的制造业大国,但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联合国采购中直接参与程度低、中标机会少、中标品类单一、市场份额小。”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看来,广大中国企业未能搭上联合国采购的“国际快车”,联合国机构也未能充分受益中国商品的比较优势,中国企业热切期盼有更多机会参与联合国采购,有更多产品和服务进入联合国的“购物清单”,这也是此次大会举办的重要考量因素。

全国首次举办的此次大会,目的是推动我国企业深度参与联合国采购市场,为何又会青睐于处在西部内陆的成都?凌凤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一个关键词:营商环境。“近年来,成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都很快,尤其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服务企业‘走出去’,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成效显著,落地成都,就是要通过成都服务成都企业,并把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助力全国企业走向联合国的采购市场,促进中国企业走向更高端的国际化,进行更全面的市场拓展。”

释放哪些机会?

发布采购重点行业和产品类别清单

机遇始终是大会上谈论的“热词”。事实上,联合国近年来每年的直接采购都在200亿美元左右,再加上其背后辐射的各个成员国政府,使其采购更是一个上千亿美元的大市场。在成都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眼中,“当前传统外贸渠道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拓展联合国采购渠道将给外贸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机电类、医疗类、轻工类……会上发布了联合国在华采购重点行业和产品类别清单,引起现场不少企业的兴趣。记者了解到,这份清单囊括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国际公共采购大数据平台6家单位的主要采购货物类,覆盖多个行业,无疑扩大了联合国系统对“中国制造”的直接采购,对进一步丰富和畅通联合国采购的供应链提供了有效助力,也对中国企业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多元化国际合作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何拿下“大单”?

联合国采购投标实操培训“手把手”教

面对联合国采购大单,中国广大企业仍存在“不知道,不会做,做不好”的问题,如何进入联合国采供供应商序列?联合国采购标准要求是哪些?……记者了解到,会议同期还将举办联合国采购投标实操培训,以帮助企业获得联合国采购项目供应商资格,拿到联合国采购市场入场券。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会进一步提升联合国采购在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企业利用联合国网络资源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同时,再一次体现了成都市以国际视野和恢弘格局助力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迈向国际最高平台,推动实现更高层级的经济全球化拓展。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毋庸置疑,这也将进一步提升成都在联合国及国际政府间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帮助企业了解联合国采购规则并深入参与联合国采购市场,推动‘成都造’走进联合国,助力成都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对外开放新格局。”

本报记者 孟浩

原标题:首次!联合国在华采购选成都 2021中国成都·联合国采购推广大会昨日举办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