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29名技能工匠蓉城论剑

成都日报 2021-10-15 07:41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昨日在成都开幕

10月14日上午,成都西博城10号展厅,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比赛现场,一片寂静。身着白色工装的选手们屏住气息、神情专注。

但在展厅门口处的屏幕上,瞬息变化的实时排名,反映出比赛的激烈。

这里是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现场。同步进行的还有大赛决赛的另外五个赛项——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和砌筑工。金秋十月的成都被工匠们的活力和激情点燃,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529名选手齐聚西博城,他们将在三天的时间里以工匠精神和创新创造诠释劳动之美、技能之光。

据了解,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全国总工会一项重要的传统品牌工作。自2003年举办以来,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成都而言,通过赛事举办,必将激发全市产业劳动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创新创造的潜能,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全市各行各业干部职工的奋进力量,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增添动能。

精彩的开幕式表演

叉车跳出华尔兹 砖头砌出339

随着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响起,《改革春潮奔涌 挺立时代潮头》的年轻舞者们跳起了优雅的华尔兹,与大家一起共舞的,还有两台同样“身姿曼妙”“灵活优雅”的叉车……在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上, “叉车宝宝”和舞蹈演员们伴随着音乐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硬朗的车身和灵活的舞姿,碰撞出了浪漫的火花。两位80后叉车驾驶员,就来自沃尔沃成都工厂。

努力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和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方面的积极作用,大赛成为一次以赛促训的“大比拼”,也是一个高手过招的“竞技场”,这是广大技能人才的交流盛会。

大赛开幕当天,各赛项竞技同步开启。

机器声轰鸣、砌筑砖头、卡尺测量……下午4时12分,砌筑工赛项进入了倒计时。来自四川代表队的许陈兵呼吸声比往常更重,抬起头看了眼计时器,又继续进行作品的最后收尾工作。除了部分泥沙和弃料还未收拾妥当外,许陈兵的面前,一面砌有“迷你339灯塔”图形的墙体已经全部呈现,而他的后背已经被汗水打湿。

细看这面墙体,黄色砖块为底色,红色砖块组成成都熊猫塔的形状,灰黑色砖块组成“川2021”字样。比赛前一天提前一个小时做切割工作,加上6个小时的正式比拼,整个比赛历经7个小时。“压力很大,但是能比较好地呈现出我们成都的地标建筑,自己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许陈兵说。

激烈比拼的背后,是选手们对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辉煌成绩的背后,是工匠人才队伍的持续壮大。

记者了解到,前六届大赛累计吸引超过6500万职工参加各个层次的比赛练兵活动,引领带动了各级各类技能比赛的广泛开展。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有1.14亿人次的职工参加了各级工会开展的技能比赛活动,有405.6万人次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晋升了技术等级。

参与主办部门最多、竞赛工种最多、覆盖行业最广、参赛职工最多,是本次大赛的特点。大赛设置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6个工种,这些工种都是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从业人数多、涉及行业广的通用工种,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也兼顾了广大农民工的参赛诉求。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对获得前3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将由选手所在省(区、市)总工会在次年“五一”前夕集中表彰时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b903854e-6ade-4e14-b293-77704bd5d0ad.jpg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现场

以赛育人才 以礼遇聚人才

将6个工种的决赛集中在同一个城市举行,这在此项赛事历史上是首次。

在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看来,选择成都作为大赛举办地,在为广大技术工人汇聚展示精湛技能、同台切磋高超技艺搭建平台的同时,发挥全国性大赛示范效应。大赛的举办,将有力促进和推动成都更好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14日下午6点,经过了一整天高强度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比赛的成都选手蔡增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蓉漂”,能代表成都参加比赛,他感到十分荣幸。而随着成都信息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更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人才也将集聚成都。“各大公司和企业也在招安全人才,这就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高技能人才是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支撑,是城市赢得未来竞争的战略资源。成都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构建技能人才培育体系、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培训、拓宽企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培育成都工匠人才、加强技能竞赛提质行动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主动作为。

在技能人才培养上,从“校企合作”提升到“产教融合”,建立起完善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同时,支持产业工人创新创业,坚持“不唯身份、不唯学历”,在科技项目立项、科技人才评价中推行代表作制度,鼓励一线技能人才申报创业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几天前,成都出台了 “成都工匠”礼遇服务的政策措施,给予工匠人才扶持政策和礼遇服务,积极营造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大力提升“成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职业尊荣感和社会认同度,引领带动成都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质量、规模性增长。

置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篇“大文章”的背景下,“成都工匠”礼遇服务政策措施的出台更显深意。

原标题:全国529名技能工匠蓉城论剑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