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知识也可以这样边“玩”边学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2021-10-17 12:16

“我今天知道了手机收到的不认识的链接不能乱点!”16日上午,在成都市青少年宫锦城公园校区的大厅外,孙宇涵小朋友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天学到了新知识。

在这里,由共青团成都市委主办,成都市青少年宫承办,成都市学生联合会协办的2021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正在进行中,孩子和家长可根据兴趣参加网络安全专家知识讲座、趣味游戏、科普知识答题等活动,学习了解网络安全知识。

“随着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提升,互联网对于低龄群体的渗透能力持续增强,提升青少年的网络安全素养,筑牢青少年网络安全的屏障刻不容缓。”成都市青少年宫实践教育中心副主任涂军介绍道,此次活动根据孩子的兴趣及家长生活中常见“网络骗局”,设计了不同的游戏环节。

“比如在网络安全经典案例分享环节,我们不是单纯的让大家看视频。”涂军介绍道,我们会在青少年及家长观看的基础上设置几个与案例相关的几个问题,现场观众都可以举手参与抢答,回答正确者均可以获得小礼品一份。”      

涂军说,此次活动围绕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结合了青少年成长特点,从生活场景出发,模拟了多种网络诈骗场景,用抢答互动等方式,让青少年身临其境去真实感受网络安全,从网瘾的危害、网络个人信息泄露的严重后果、网络诈骗的种种形式等方面进行网络安全讲解。

据了解,除了线下活动,2021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还广泛运用网络新媒体,开设了网络安全知识线上竞赛专栏,采用网络知识竞赛的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赵子君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