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增一国家级实验区任务,这次是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成都日报 2021-10-17 23:54

日前,成都又迎来一个重磅改革任务——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成为全国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这也是成都被确定为全国“双减”工作试点城市、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后,再次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级实验区。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分别是: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北省廊坊市、山西省长治市、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金华市、安徽省铜陵市、福建省三明市、湖北省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山东省诸城市。

通知明确,各地按照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既要综合改革,又要示范引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目标定位和成都教育发展目标十分契合。

事实上,成都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多个“实验区”,2020年以来,陆续被教育部递选为全国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全国“双减”工作试点城市、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改革是成都教育发展的根和魂。而这些改革创新也推动着成都教育跨越式发展,可以通过这些数字一览成都基础教育取得的一系列扎实的成绩:

2021年,成都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新增学位10万个,截至目前,已有66所幼儿园、中小学“上新”,新增学位8.8万个。

“扩容”优质教育资源,64所在蓉高校成了新思路:武侯区、成华区与川大、电子科大分别就附属学校形成新的共建策略;新都区接受西南石油大学委托管理其附属幼儿园;双流区、龙泉驿区、新都区与驻地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加强合作、建立机制,实现环高校的学前到普通高中教育的共建共享……

开启“官方带娃”模式,7月份成都市首批托管班开班时,有345个社区开办了518个托管班,各区各校展开丰富多彩的暑期托管服务,推出系列特色课程,为学生们提供全新的假期打开方式,首批报名的学生达11217名。

劳动教育经验获教育部推广,成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首批就推出94所劳动教育试点学校。并于日前再“优化”政策,出台成都劳动教育政策2.0版本,提出五年形成100门精品课程,培育100所特色学校,培养1000名优秀导师。

即便如此,成都从未松懈对基础教育的重视。

在充分思考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后进行规划调整,成都修编形成了《成都市幼儿园、中小学布局规划(2021-2035)》,优化教育设施布局,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400所,新增学位30万个,让老百姓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有充分的获得感。

建设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成都怎么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成都将聚焦育人方式改革,实施“九大工程”,加强五项管理,推动“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九大工程’具体来说,就是立德树人工程、优质教育倍增工程、乡村学校提升工程、高质量教育教学工程、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工程、教师队伍提升工程、教育评价引领工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程、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建设工程。”该负责人补充道。

而此番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落户”成都,无疑将助力成都进一步释放基础教育发展潜能,激发基础教育发展新活力。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