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资源育项目 成都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成都日报 2021-10-18 08:05

记者获悉,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很多关键性技术、材料、精密部件都有“成都造”的身影,其中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使用的氢气瓶,也来自于成都。“成都造”氢气瓶既可“飞天”,也可民用。目前,中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科技”)生产的氢气瓶为多家世界知名汽车制造企业采用,就拿目前成都运行的氢燃料公交车来说,大部分搭载的都是中材科技的氢气瓶。

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上,中材科技提供着不可或缺的核心零部件。这一优秀的企业正在串连上下游的氢燃料电池、氢燃料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等环节,共同打造成都氢能产业链。

多方参与

打造氢能源汽车产品

排气管没有“黑尾巴”,坐在车内也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声。绿色、环保、零排放,这就是氢能源汽车带来的乘坐体验……当前,氢能源汽车正逐步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也是降低碳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我们公司新下线的氢燃料电池车,搭载的就是中材科技的氢气瓶。”成都银隆副总经理袁良明向记者介绍。

银隆在研发氢燃料电池车的过程中,“近水楼台”地采用了同在一个产业功能区内的中材科技的氢气瓶。

事实上,银隆氢燃料电池车的下线,是氢能产业链上多方参与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郑红表示,该产业功能区已集聚中材科技、广通汽车等多家企业;去年大洋电机的加入,补齐了新津氢能产业链中的氢燃料电池、氢能发动机系统研发生产等关键环节。银隆与大洋电机签约合作后,双方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氢燃料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等产品。银隆氢燃料电池车正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

氢气瓶更轻

提升氢能源汽车经济性

据郑红介绍,该产业功能区正在打造氢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初步形成氢能商用车制造能力。在氢能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参与者都在加大研发力度,采用新技术、新材料,以推动氢能源汽车更好地为市场所接受。

记者得知,中材科技新引进了省内第一条塑料内胆四型氢气瓶生产线,近期已经投产。用塑料内胆替代传统的铝内胆,将大大降低氢气瓶的重量,提升了氢能源汽车的经济性,推动氢能源汽车更好地走向市场。

在氢燃料电池环节,大洋电机正在积极引入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核心部件——电堆制造企业,进一步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的氢燃料电池环节。

产业聚集

多地实施氢能产业项目

在成都,不仅是新津区,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郫都区等都在加紧实施氢能产业项目,推动氢能产业聚集。

目前,郫都区的东方氢能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中,将建设西部氢能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导入四川省燃料电池重点实验室、打造氢能科技创新中心、制造中心、科普中心、运维服务及大数据中心、应用示范中心,积极引入产业上下游企业,构建燃料电池核心原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企业集群。

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依托雄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已引进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能1万套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区内新能源整车企业中植一客等已陆续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制生产布局,部分产品已投产并投入使用。作为经开区氢能产业发展载体,总投资23亿元的成都西部氢能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中。

本报记者 李娟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