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井盖穿件“衣裳” 更有公园城市的模样

成都日报 2021-10-18 08:45

▲▼环城生态公园设计的创意井盖

在环城生态公园文家场立交附近,一个长方形的“盒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盒身”以流动的水纹为主图,搭配迷彩色系,把原本凸出的设施井全面罩住。原来这是环城生态公园设计的创意井盖,通过创意遮罩、图案等形式让既有的设施井“变身”,让原本光秃秃的井盖美起来。

环城生态区共有自来水附属设施井300余个,设施井种类10余种。此次井盖的设计方,四川省建筑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城生态公园分布了很多设施井,其数量庞大、形态各异、大小不一。有的井盖完全凸出于地面,有的仅井盖及部分井体暴露在外,有的平行于地面,非常不美观。

为了让井盖美观起来,充分与周边公园环境相融,成都为它们穿上了“衣服”,并根据井盖的不同类型进行了“量身定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对于凸出地面类型的井盖,主要通过格栅的形式进行遮罩。在图案的选择上,以流动水纹为主,并搭配绿色色系,便于更好地与周边绿道相融。对于井盖与地面平齐的类型,设置了“花盆井盖”“熊猫井盖”等多种形式。

在环城生态公园西北段,有一个体积较大的阀门井,长宽分别达11米和12米。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井盖已“穿上”迷彩服装,与周边的绿道融为一体。为了配合绿化观赏效果,周边还进行绿化点缀,栽植了木春菊、五色梅、三叶百花等植物。在这个阀门井附近,还有约10个平行于地面类型的井盖,均换成了“花盆”造型,井盖表面的三叶百花长得正茂。据井盖施工方介绍,在环城生态公园的东边和北边,约30个熊猫图案井盖也已经安装完成。

据悉,目前,环城生态公园300余个井盖均已“换装”完成。在逛公园的时候,不妨留意下脚下的风景哟!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文/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