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能多点健身场所吗?体育局回应:锦江体育公园近期投用

成都商报 2021-10-19 07:43

民呼我应

9月23日起,由成都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指导,成都发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蓉城政事共同推出的“民呼我应——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报道正式启动。本周开始,专题报道将聚焦文化和体育领域,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文化体育”诉求与难题,保障群众对文化体育公共服务的权益和健身需求。

锦江区静祥路的居民,提出了附近运动空间较少,就近健身不方便的诉求。昨日,成都市体育局做出了回应。

市民锻炼犯难:

南三环附近能多修体育公园吗?

家住锦江区静祥路33号上东锦城A区的市民金先生通过活动留言,向有关部门提出诉求。金先生说自己一家去年从外地搬到成都,家人都热爱运动,但因周边可供锻炼的地方较少,平时只能在小区楼下空地打打羽毛球,或者散散步。要想在条件更好的运动场所骑车、跑步或进行更为丰富的体育运动,就只能到一些收费场所,或去4公里外的锦城绿道江家艺苑、三圣花乡,不太方便。

金先生表达了自己的诉求:相关部门能否在南三环附近,多建一些体育公园或社区运动角。

体育局回应:

锦江体育公园正在建设中

公共体育服务事关民生福祉,接到市民反映后,成都市体育局和有关单位立即跟进。一方面,与金先生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情况和群众需求;另一方面,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到实地调研,落实回访。

很快,成都市体育局对金先生的问题和需求作出了回应:根据规划,在南三环路二段内侧,距离金先生家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有一座在建的锦江体育公园,属于天府绿道重要组成部分。公园占地面积约15万余平方米,其中足球运动场占地10多万平方米,还包括绿化、跑道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开放后,可以满足金先生和更多周边市民健身需求。

同时,与锦江体育公园一街之隔的锦江仁德足球主题公园,已部分开放。这里拥有大小足球场20多个,可以满足热爱足球运动的市民锻炼需求。

得到体育局的答复,金先生非常满意,对相关部门的快速反馈和建设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聆听市民声音

聚焦家门口运动空间建设

近年来,成都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持续快速增长,带来对家门口运动空间的旺盛需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市民对“家门口”体育运动的需求,今年7月,成都市体育局开展了成都“家门口”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意愿调查工作,聆听广大市民的声音和意见。

8月,成都市体育局牵头多部门出台全国首个《家门口运动空间设置导则》,明确家门口运动空间设施体系及15大类别,为实施家门口运动空间建设提供工作指引。

9月,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委社治委对全市“社区运动角”建设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了成都市建设“社区运动角”专项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通报了今年成都新增不少于50处家门口“社区运动角”的建设进度。

据介绍,武侯区顺江社区公园、成华区府青运动空间、高新区拾光公园、菁蓉湖数字体育公园、城东体育公园等运动场所今年相继投入使用,并迅速成为网红运动打卡点;在建的锦江体育公园则将在近期投用。接下来,还有高铁城市公园二期、驷马桥公园等一大批体育公园、社区运动角和市民见面。

同时,成都市体育局还着力推动体育设施植入天府绿道,今年将打造200处天府绿道健身新空间,满足市民开展篮球、羽毛球、网球、排球、五人制足球、乒乓球等传统运动和轮滑、滑板等新兴项目的运动健身需求。目前,绿道健身新空间已建成151个,在建60个。

蒲囝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博 裴晗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