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背街小巷“靓”起来

成都日报 2021-10-20 08:01

群星路上,绿道贯穿其中

“每天都要经过,在社区绿道散散步,周末还能健个身,这种真实可感的幸福可及。”这条每天至少走两次的小巷,让陈芳的幸福溢于言表。今后带给市民这样幸福感的背街小巷,在成都将会越来越多。背街小巷,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里子,更是众多市民的城市记忆。背街小巷治理得好不好,不仅关乎百姓的幸福指数,也事关城市的文明指数。

从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建筑立面、空间景观、街巷特色方面,成都2021年对128条背街小巷实施品质提升,同时打造示范街巷23条。

大学路:“一条街就是一座博物馆”

“如今的大学路简直大变样!像是一条街道‘博物馆’!”近日,去过大学路的市民都点赞不已。曾经的背街小巷,如今变成了一条拥有缤纷花卉、茂密绿植,城市绿道穿梭其中的漂亮街道,吸引不少市民拍照打卡。

走进大学路,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记者看到,街道是以灰色、砖红色为主基调的“民国风”,有许多独具匠心的小设计,就连不起眼的地铺、花台上,也会有一些记载华西事件的小木板,花坛边还有独具个性的算盘、瓷器、自行车、留声机等旧时光、旧物赏,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沿着大学路由西向东一路走来,一条“时空之河”格外吸引眼球,华西坝从1892年到2020年的各种画面、切片讲述着华西坝历史,让游客在行走中阅读感知历史长河。纪念广场、川话英语墙……各种新科技手段的运用,让大学路成为一条可阅读、可互动、可体验的展览漫步道。

群星路:“真实可感的幸福可及”

“每天都要经过,在社区绿道散散步,周末还能健个身,这种真实可感的幸福可及。”金牛区群星路改造后,市民陈芳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在这条近1000米的街道两侧,两条绿道镶嵌其中,挺拔的树木矗立两旁,草丛中点缀着黄色紫色的小花。绿道中布置了小型游乐设施,单杠、吊环等健身设施一应俱全。

群星路,西接交大路,东临九里堤北路,紧邻成都地铁6号线和7号线,曾经是一条平平无奇的背街小巷。去年11月,群星路开始改造提升。经过数月的精心打造,这里变身为极具年代感的特色街区。在保证原有机动车道宽度不变的基础上,通过路面改造提升,新增慢行绿道及骑行绿道,保留精品乔木,释放林荫空间,提升绿化环境,形成街区一体化景观空间,“以点连线成面,将交大文化浓缩立体映衬到街面,与街区形态遥相呼应,全方位彰显街区文化特色。”金牛区九里堤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望福街:闹中取静的“网红打卡地”

“我住了几十年,变化实在太大了!环境好多了!”居住在望福街17号的刘奶奶赞不绝口。

这条藏在太古里附近的小街,不过百米长,却是探店文化下最受成都年轻人青睐的打卡地之一。闹中取静,这里绿树成荫,绿道上人们沿着河边溜达、舒展身心,不时有水鸟从河面上飞过。如此惬意的画面,是这里的日常生活。

望福街吸引新业态商家前来落户

2021年4月,锦江区将望福街纳入背街小巷整治提升项目中,对底商业态进行了统一规划。

望福街换颜后,引来了商家们自发前来“落户”。“树下zakka”咖啡店成为第一家入驻的新业态商家。两年间,望福街的商业环境从不景气到变身网红打卡地,“原来的包子铺、衣服铺、甜品铺都陆续搬走了。新的业态接二连三开张了,各有创意与特色,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位老板满心欢喜着。

姜雅淇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