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成都 这位青年才俊和他的团队惬意“生长”

成都商报 2021-10-20 08:42

罗俊崴

虽然到成都工作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但罗俊崴对这座城市的很多角落已经很熟悉。他的微信朋友圈,也常常分享着成都富有烟火气的种种生活细节。

罗俊崴是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部副董事总经理,此前一直在北京工作。今年3月,这位来自浙江的青年被公司从北京派到成都,负责成都本地业务,“我们想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商业理念应用到成都这样的新一线城市业务中,帮助成都的合作伙伴提升商业运营能力。”

在成都的半年多时间里,罗俊崴和他的团队在迅速“生长”。过去半年多以来,他们在成都密集开展商业咨询和招商工作,这座城市除了给他的工作带来全新的业务机遇外,还让他更加享受到过去没有体验到的生活乐趣。

一个细节/

“更多公职人员说普通话”

在成都待了半年多,有一个细节让罗俊崴难忘,而这个“细节”他在许多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的人时总会体会到。“在成都,你会发现政府部门的很多工作人员在同你交流的时候会主动说普通话,从小处说,这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方式的改变;更深处看,这是服务理念的转变,让人感觉成都在主动契合新一线城市应有的政务服务水准。”

罗俊崴从事的商业地产领域,工作中会和政府、企业、各种平台公司打交道,一个项目的成功推进,往往不可能一蹴而就,其间的过程总是需要各方来来回回不断碰撞。

“这些年成都的经济发展不断向好,城市营商环境也在提升,从我们接触的情况看,在政府服务方面,成都做得很不错。在成都,政府部门的很多举措很开明,眼界也很高,是以提供服务的方式来帮助你更好地做好项目,这样就会让企业没有压力感。从这点看,成都的营商环境很好。”罗俊崴说。

近年来,成都累计吸引新落户青年人才超过47.6万人,其中30岁以下人才占比78.9%。而半年多以来,罗俊崴的团队也在成长,一批优秀的年轻人逐渐加入进来。“就拿我们团队来说,现在我们在成都招聘的多是Z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年轻人。”罗俊崴说,成都虽然地处西部,但是城市消费活力很强,商业气息浓郁,“做商业项目,我们会把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经验用到成都的项目运营中,把成都的团队带好,在这里开展更多业务。”

一个观察/

烟火气根植在城市每个角落

为什么到成都?当被这样问及时,罗俊崴道出了两个原因,“公司前期调研发现,多项数据表明,成都是中国内地非常具有活力的一座城市,经济在快速增长,整个城市有一股向上的力量在勃发,在这样的趋势下,公司想全面加强西南地区的业务,后来我获得机会被派驻成都工作。”

从“1.314爱情专线”到萌想星球107文创园区,从宽窄巷子到太古里,从兰桂坊到“苍蝇馆子”……都市繁华与传统生活交融的气质,总让人对成都这座城市流连忘返,这些地方,罗俊崴一点都不陌生。在成都“扎根”半年,繁忙的工作结束后,他会选择到城市中有趣的角落去走一走,体会当地人的生活乐趣。

“我曾经到成都出差和旅游,感觉到这座城市吃喝玩乐各方面都很好,她有自己的城市魅力和特色,比如说,这个城市有太古里、IFS这样的地方,丝毫不亚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繁华。你也会发现,成都还有很多小酒吧、小咖啡馆,这些地方让人感觉很舒服,会让你放松下来,而你也可以去老街区的‘苍蝇馆子’品尝地道的成都美食。”罗俊崴感到成都的生活非常有趣,“白天可以在金融城繁忙地工作,晚上可以找一些休闲娱乐的地方放松,生活和工作能够很好地兼顾。”

北京和成都,两座城市截然不同的工作生活节奏让罗俊崴深有体会。“在北京,很多上班族总是步履匆匆,到了成都后我发现,这里的人们工作节奏没那么紧张,却依然能够把工作处理得很好,这样的节奏挺好。”他说,在成都,休闲的城市文化气质能够让人张弛有度,更惬意地投入到职场中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宋嘉问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