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抓好《规划纲要》学习宣传和推进实施 以四川发展的实际成效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

四川日报 2021-10-22 07:41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10月2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研究我省学习宣传贯彻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成渝地区发展。从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到2020年10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一年之内完成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川渝两省市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成渝地区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规划纲要》公开发布,让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着力重点,为集聚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参与这项国家战略的实施注入了新的动能,对于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的重大战略支撑,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树牢机遇意识、进取意识,聚焦聚力抓好《规划纲要》的学习宣传和推进实施,加快把国家政策红利转化为四川发展实效,以实际成效服务国家战略全局。要把握目标定位,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紧紧围绕“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发展定位,聚焦到2025年、2035年的规划目标,聚焦稳步推进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9个方面重点任务,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加快建设川藏铁路、成达万高铁、渝昆高铁、成渝中线高铁、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铁路等标志性工程,抓好天府新区、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四个省级新区等重大平台,实施一批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水利能源等重大项目,促进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体制机制。狠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体制机制创新方案》落地实施,特别是围绕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探索建立跨行政区财政协同投入机制,支持共同组建平台公司、共同设立投资开发基金,通过相互入股参股、协作开发运营等方式,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探索共建产业园区、共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利益共享机制,健全财税分享制度,更好平衡合作各方利益关系。要加强宣传解读,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围绕《规划纲要》开展系列宣传解读活动,让国际国内更加关注四川、了解四川、支持四川,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掌握中央政策和省委部署,凝聚全社会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强大合力;谋划举办系列论坛,发布一批政策清单、项目清单,增强各类企业到四川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动力,促成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在川落地。

原标题:聚焦聚力抓好《规划纲要》学习宣传和推进实施 以四川发展的实际成效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