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如何办得更好?听听市民观察员们怎么说

红星新闻 2021-10-22 23:41

群众是生活的直接感知者,冷暖甘苦体会最深刻。今年以来,成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市民身边发生了哪些新变化、新气象?还有哪些新建议、新期待?

10月22日,成都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特邀了来自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8名市民观察员,通过他们的视角真正剖析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欣慰”、“振奋”、“期待”、“实干”是市民观察员频频提及的热词。

关键词:欣慰

“现在是生活最好的时候”

10月22日下午两点,62岁的王润劳早早坐进了座谈会的会议室。作为会议邀请的市民观察员代表,他激动又欣慰,“我们越来越能感觉到,市民的想法和感受有多么被重视”!

王润劳是西藏亚龙驻成都办事处主任,他1991年来到成都,已经在成都生活了30年。“现在是日子最好的时候”,王润劳说,见证了这30年来成都的发展变化,自己的幸福感一天比一天高。

▲市民在公园散步

“当然,未来会一天比一天更好”,让王润劳拥有如此感触的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市民的主人翁地位越来越被尊重”。

作为市民观察员,王润劳比较关注交通领域。当前,成都地铁四通八达,路网交错纵横,这是他早些年完全想象不到的。但他也关注到了一些小区的停车难问题。“由于限行、一个家庭多辆机动车等原因,每天成都有大量车子是没有在路上开的”,他说,大量车子留在小区里,停车成了很大问题。这也是他将持续关注的问题,他希望成都未来能够通过研究相应政策,缓解小区尤其是老小区的停车难。

作为成都市人大代表的王晓同样激动,谈及此次座谈会的感受,王晓在兴奋之余,更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据介绍,王晓是成都市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的一名社工,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接触到残疾人。而正是这样特殊的工作环境,让她更能体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性。

“成都办证残疾人有35万余人。其中肢体残疾人有19万余人,重度肢体残疾人有4万余人,他们更加需要社会的关注。”王晓说,我们倡导残疾人能够共享社会治理发展成果,但先决条件便是让残疾人能够便捷走出家门。但目前的现状是,残疾人出行上确实存在不便,比如盲道被占、无障碍通道护栏严重破损等等。“从座谈会上的工作部署可以看出,无处不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希望通过接下来的工作,这些问题都会逐步解决的。”

关键词:振奋

让实事更多更好涌现,更注重有温度的人性化服务

“刚刚听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进展,我非常振奋,甚至是有了更多的期许。”作为“市民观察员”代表,走出成都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会场的但强难掩激动的心情。

振奋,来源于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截至目前,成都市列入2021年完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3092个,已完成1422个,完成率46%;涉及重大公共交通设施跨年度建设、常态化帮扶困难群众、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和需要建立长效制度机制的338个项目,列为持续推进项目。

▲市民反映天府大道北延线隧道堵车后,交警部门着手调研

“可以看到我们政府部门在通力合作,真正给老百姓解决实事。”作为成都市智慧城市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的但强,也观察到了不少和老百姓切实相关的问题,比如城市安全。“我自己更注重城市风险防控和应急方面的问题。”但强以近日备受关注的沈阳爆炸事件为例,建议成都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体系。“因为城市建了这么多年以后,就会出现设施老旧等问题,如公共交通方面可能已经存在了一定的风险,目前是怎么样一个运行状况,是否会给我们城市带来安全隐患?”但强认为针对特定的场景应该从应急维度去制定应急体系,以最大程度保护市民的安全、城市的安全。“一是杜绝安全隐患,二是减少事件的波及影响范围。”

但强透露,目前这方面的推进工作已经在进行中,“这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研,通过智慧化手段对城市运行情况指标进行采集。采集完成后通过科学的分析进行科学预防。”在但强看来,让“实事”更多更好地涌现,更需要以安全为基准,在注重打造有温度的人性化服务方面下功夫。

关键词:期待

架起沟通桥梁,让“办实事”不成为空话

近2个小时的座谈会刚刚结束,市民观察员简雪艳难掩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地想要把会议精神带回工作单位。“这场座谈会,不仅总结了前期工作的成效,更重要的是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简雪艳告诉记者,除了市民观察员外,她还是成都市温江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双重身份的叠加下,她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群众需求的传达。“我们希望能成为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急,及时准确地传递到相关部门手上。”

在以往的工作中,最让简雪艳印象深刻的,便是居住在成都市温江区万村镇和林村的苟会兰一家。通过简雪艳所在单位对苟会兰一家的特殊情况进行报道后,涌现了大批社会爱心人士对其进行帮助。“在帮助群众的过程中,或许我们就会成为他们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简雪艳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会更加深入地走进群众、了解群众。同时,简雪艳也希望,在她将群众诉求传递给相关部门后,相关部门能及时了解具体情况,准确解决问题,让“为群众办实事”不成为一句空话。

关键词:实干

工作要做细做实,千万别让好事变坏事

“今天的会开完,我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这也让我更加荣幸了!”成都市广播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编委、全媒体中心主任田乔飞以“市民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成都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会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自己是受惠的市民群众,另一方面,自己作为“市民观察员”,也要更加承担起观察、发声的职责,为市民“代言”。

▲市民观察员田乔飞

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不论在工作中,还是在“市民观察员”的履职过程中,田乔飞最为聚焦的都是便民利民服务问题。“我近期比较关注城市老旧小区、老旧设施的改造问题”,田乔飞对此进行过一些调研。他发现,在个别老旧小区改造,或是城市中老旧基础设施的改造工程中,收尾工作完成得并不细致。“例如管网、线路改造工程等,可能施工方做完就做完了,并没有把细节兼顾到,施工中遗留的部分问题很可能就会给市民带来不便”,田乔飞说,这也是自己会在接下来进一步关注和建言的问题。

“细节也是办实事过程中格外需要注意的部分”,他认为,这次会议处处体现着对细节的重视,不仅聚焦了市民在各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更给出了成都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绩单”、“计划表”,这让市民感到踏实、安心。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王垚 邓文博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为群众办实事如何办得更好?听听市民观察员们怎么说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