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两地签署协议深化警务合作

成都日报 2021-10-23 07:31

在深化成渝警务合作方面,成都天府公安又有新动作。昨日,记者获悉,近期,天府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率队赴重庆市两江新区考察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警务建设,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印发,双方的合作还将更加紧密。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4月30日,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与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经过磋商,签署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机制》,达成了12条合作机制,着力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融合、社会治安一体化治理、突出犯罪一体化打击、执法办案一体化协作、警务资源一体化共享,标志着两地公安机关的警务合作交流正式开启。

此次双方又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信访保障服务战略合作框架经济协议》《法律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跨区域涉众型案件的涉稳风险防范化解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携手加强政法领域协同、探索司法领域合作模式、推进信访领域协力合作,加大预防和依法打击跨区域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力度,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保障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

成渝两地警务合作开展以来,取得了不少战果。2020年5月14日,天府新区分局在侦查一起横跨成渝两地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抓住成渝两地警务合作的有利契机,与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携手联动,成功打掉一特大网络诈骗团伙,挡获132名嫌疑人,扣押电脑150台、手机325部、银行卡150余张以及大量账本、票据、合同、话术资料等,查明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查证受害人2000余人。

警务合作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便利服务。2020年7月22日,在上级公安机关大力支持下,通过“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身份证首次受理一窗通办”“身份证领取提速”警务合作模式,天府新区成为成都首批重庆居民直接落户试点单位,并办理了全市第一笔业务。截至目前,分局共办理重庆籍居民迁入天府新区1335人,天府新区籍居民迁入重庆257人,受理重庆籍居民身份证862张。

本报记者 何良

原标题:成渝两地签署协议深化警务合作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