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代表,请发言!”这场市委召开的座谈会,大半时间留给了市民

成都商报 2021-10-24 07:40

屏幕截图 2021-10-24 073948

10月22日下午1点58分,距离会议开始还有32分钟,62岁的成都市民王润劳早早坐在了成都市委机关小礼堂里。他的座位很靠前,在会场第二排。他看到,前两排的位置,大多都留给了市民代表。

下午2点30分,成都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召开。让王润劳深受感动的是,这场会议的大半发言环节,都安排给了普通市民代表。

事实上,这场座谈会的目的就是希望充分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这是在为成都接下来进一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一次“群众把脉”。原因很简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初衷就是推动全党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因而,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接下来怎么干,群众最有评判权、发言权。

今年以来,成都多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这场以市民为主角的座谈会,就开在成都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之前。用意很明确,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凝聚党心民心、汇聚磅礴力量。

一份“成绩单”

市民满意度是唯一打分标准

座谈会一开始,就将成都市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推进情况进行了一次详细的通报。

让王润劳意外的是,成都市对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推进,不仅制定了任务和目标,更是通过项目清单责任制来推进。在各类清单中,成都全市形成了343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而这份关于推进情况的“成绩单”,正是基于清单项目的完成情况及市民的满意程度而形成。

在对推进情况的通报中,一系列重点任务的进度被精确到了小数点后。

例如,成都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的办实事项目共110个,当前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小区近1.8万个,覆盖率达98.63%,已完成天府绿道219公里建设等22个项目,占2021年计划完成86个项目的25.6%。

再如,成都围绕“提供优质教育和高效医疗”办实事项目共185个,已完成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6所,新增学位8.8万个,完成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率达99.4%等55个项目,占2021年计划完成137个项目的40.1%。

……

任务完成得好不好,标准只有一个——市民群众满不满意。在推进情况通报中,有一大段篇幅交给了完成情况的“评估结果”,这实际上就是市民在“打分”。最终的成绩很直观:

根据通报,成都市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意度线上调查问卷,并回收了有效问卷140264份。结果显示,总体满意度为88.33%。

满意率前三的办实事领域为“强化治安稳定,维护社会稳定安全”“关爱少数群体,为重点群体困难群众服务办实事”以及“优化社区服务,享受社区便利生活服务”,满意率分别为88.47%、85.35%以及84.83%。

当然,群众最“急难愁盼”的事,也直接反映在了“评估结果”之中。通报显示,群众期盼办实事前三的领域分别为“加强教育惠民,为群众解决教育操心事”“提高通勤效率,交通管理规范有序”以及“强化治安稳定,维护社会稳定安全”,分别占比60.31%、47.29%和47.27%。

“扎实!”这是王润劳在听完通报后,脑海中一直浮现的词,“能看到背后是市委在真情实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

一场发言“接龙”

市民畅所欲言 谈的全是“干货”

超过1个小时的市民代表发言,是这场会议的核心的环节。其中绝大多数时间,市民们谈的全是“干货”,是建议。

第一个打开话匣子的,是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方方。他长期关注成都市的空气质量问题。这一次,聚焦生态环境,他一口气提了7条建议,专业而具体。

比如,他第一条建议就提出,希望工地等高排放行业实施阶段性“禁渔期”,也就是阶段性停工停产。“虽然近年来成都一系列举措让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还缺少持续性优化空气质量防治大气污染的办法。”他说,参照阶段性“禁渔期”管理的措施,也许就是有效的办法之一。

王翔的建议与方方一样扎实。作为成都市人大代表、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南社区党委书记,他每天与居民打交道,深知居民的所思所盼。因此王翔扎扎实实地提了6条建议,主要聚焦老旧小区改造。

王翔建议对老化线缆进行梳理,改变“电线满天飞”的杂乱面貌;还建议改造下水管道,因为“老旧院落的下水管道管径偏小,长期使用会导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这是真正从群众中来的问题,越详细,也就越实际。

事实上,现场7名市民代表发言,每一个都很“实际”。他们聚焦学有优教、病有所医、一老一小、交通出行等等领域。而他们聚焦的问题,正是成都市接下来进一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的发力方向。会议后,他们的建议将被系统梳理,积极吸收采纳,切实转化为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

成都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下一阶段,已有计划——

聚焦服务“一老一小、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公共文化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创业就业、服务困难群众、乡村振兴”等8个方面“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更新改造老旧小区、改善生态环境、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化解信访积案、守护城市安全等六个方面“硬骨头”问题,推出一批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

在这一过程中,王润劳将成为一名“监督者”,每一位成都市民都将成为监督者,共同确保这些民生实事,办到大家的心坎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原标题:“市民代表,请发言!”这场市委召开的座谈会,大半时间留给了市民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