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去 迎着期盼走

成都日报 2021-10-24 07:41

□本报评论员

养老服务贴不贴心、社区街区美不美、看病方不方便、邻里和不和睦……看似家常小事,却在点滴中构成了民生之重。这些细微之处,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对面听民声,实打实解民忧。成都市举行的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是一场交流会,也是一场问策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做决策。听取市民代表意见建议,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凝聚党心民心、汇聚磅礴力量。

党中央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目的就是推动全党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需求,以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旧小区的老楼装上了电梯、回家路变成了景观路、家门口的好学校批量“上新”……一件件实事的落地,来自市民的期许,离不开市民的参与,更接受着市民的检验。城市哪些功能要提升、哪些问题要改进,市民最有感知体会;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下一步怎么干,群众最有评判权发言权。

人民既是享受民生改善成果的主体,也是实现民生改善目标的主体。办好民生实事,要的是落地有声、落地有效。只有将城市建设成市民的幸福家园,才能赢得市民的真心认可。

要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畅通“线上+线下”民意表达渠道,把群众建议群众智慧作为政策制定、项目实施、实事推进的重要依据,把市民满意作为检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第一标准。

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办实事解难题上动真章见实效,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要坚持务实作风,把实事办实办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强不强、群众路线走得实不实的重要标尺,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竭尽所能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

要坚持建章立制,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长效,建立健全完善民生项目民主决策机制和民生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

为人民谋幸福的征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奔着问题去,迎着期盼走。只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创新创造活力,就一定能够使民生工作更接地气、更暖民心,推动“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原标题:奔着问题去 迎着期盼走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