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件件暖人心 2021年成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持续推进

成都日报 2021-10-24 07:43

22日,成都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成都按照中央和省委“五个着力”要求,围绕10个方面41项办实事重点任务,实施项目清单责任制,完善台账管理和推进机制,确保条条落地、事事见效、群众受益。

截至目前,全市列入2021年完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3092个,已完成1422个;涉及重大公共交通设施跨年度建设、常态化帮扶困难群众、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和需建立长效制度机制的338个项目,列为持续推进项目。

急难愁盼的问题 用心办

185个项目关注提供优质教育和高效医疗

“我们从外地来成都发展,在落户的同时,一家人操心的娃娃就学问题就有了解决方案,从‘操心’到‘放心’。”许重球从上海到成都天府新区,一直担心孩子升初中的问题。没想到的是,作为引进人才,孩子顺利就读离家不远的元音中学。

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许重球”,在孩子就学上感到踏实。今年,成都已完成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6所,新增学位8.8万个。

民生的温度不仅在教育领域传递,更传递到了宝宝呱呱坠地那一刻。“这个检查很方便,而且是免费的,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很好的福利。”孩子刚出生,杨女士就收到了一份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知情同意书。今年,成都实施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项目惠及88229人,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率达99.4%。据了解,成都围绕提供优质教育和高效医疗办实事项目共有185个。

“周六也能办事,我就不用请假啦。”5月22日,李美玲在狮子山派出所为女儿办好入户手续,用时不到10分钟。成都市政务服务系统的延时服务,解决了成都市民周末无处办事的难题。成都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办实事项目69个,已完成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延时服务、推出针对老年客户手机银行APP等21个项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成都围绕拓宽就业渠道办实事项目31个,已完成评选命名649名2021年“成都工匠”,针对“5+5+1”重点产业领域人才、下岗再就业群众、农民工等举办8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等6个项目。

“引得来人,更要留得住人。”四川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人才安心工作,天府新区深入实施政策保障体系,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台“天府英才计划”,配套住房保障、子女就学、人才医疗等专项政策,构建新区“1+N”人才政策体系。

小区老年人居多,如何提供更多家门口的服务?都江堰市滨江国际小区开设爱心食堂,每天为小区老人及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午饭、晚饭。成都围绕服务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办实事项目80个,已完成全面实施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城市轨道交通工具,走访慰问受表彰对象、老党员、困难党员达4万余人等25个项目。

事关发展的要事 用力办

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

在产业发展方面,尽心尽力提供周到的服务。邛崃市从规范白酒行业标准、提供金融支持、加强配套产业发展等方面着手,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行“一企一策”等精准扶持措施。这只是64个成都围绕产业发展办实事项目中的其中一个。

不仅送政策,还要搭建平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近日,2021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21)在成都举行。自此,成都高新区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开启了在人才培养、决策咨询、协同创新、交流合作、创投孵化等方面高起点、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

据了解,今年,成都已完成新登记新经济企业7.8万家,增长43.9%;举办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面向全球发布系列新场景和新产品,释放产业功能区投资机会约608亿元25个项目。

家住双流区双华路三段的钟娇最近因为早上可以多睡20分钟,下午早半小时回家,心情倍感舒畅。这都源于天府六街断头路的打通。像天府六街这样的重点建设工程,成都今年已完成东西城市轴线、天府大道北延线等重点建设工程,实现373座轨道站点公交接驳全覆盖等12个项目。

上午7点,踏着轻松的步伐,毛树智沿着天府绿道跑向桂溪生态公园。这些镶嵌在城市之中的绿色,犹如生活里的翡翠“诗行”,让她收获着“人在自然之中”的亲近之感。完成天府绿道219公里建设仅仅是110个生态保护办实事项目之一。此外,今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小区近1.8万个,覆盖率达98.63%,新培育农民合作社340家、家庭农场2639家等22个项目。

不止于此。今年,成都还围绕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办实事项目117个,已完成上线运行“互联网+”全流程执法监督平台;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冻结涉诈账号2.7万个,实施预警劝阻300余万人(次),拦截封堵涉诈网址4.2万个等41个项目。围绕简化政务服务程序办实事项目70个,已完成依申请行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一窗受理”事项占比100%,全程网办事项100%等32个项目。

新闻延伸

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聚焦八个方面的“急难愁盼”

啃下六个方面的“硬骨头”

记者从会上获悉,成都近期采用网上调查方式,面向市民群众发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意度调查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140264份,总体满意度达88.33%。其中,满意率前三的办实事领域为“强化治安稳定,维护社会稳定安全”“关爱少数群体,为重点群体困难群众服务”“优化社区服务,享受社区便利生活服务”。群众期盼办实事前三的领域为“加强教育惠民,为群众解决教育操心事”“提高通勤效率,交通管理规范有序”“强化治安稳定,维护社会稳定安全”。

下一步,成都还将聚焦服务“一老一小” 、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公共文化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创业就业、服务困难群众、乡村振兴八个方面“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更新改造老旧小区、改善生态环境、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化解信访积案、守护城市安全六个方面“硬骨头”问题,推出一批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

同时,推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共同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社会救助、扶贫帮困等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成都将灵活运用公益广告、报纸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在全社会营造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破解“硬骨头”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民服务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 李霞 范宇 王琳黎 制图 江蕊松

原标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件件暖人心 2021年成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持续推进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