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先进计算城市机会清单 释放450条供需信息

成都商报 2021-10-24 07:48

10月23日,“创业天府菁蓉汇·2021先进计算与大数据生态共建大会”举办。来自前沿科研机构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科创企业与知名投资机构的150余名行业精英齐聚,共商先进计算与大数据生态共建的新思路与新机遇。

机会清单发布 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据悉,本次大会以“数据强支撑·激活新动能”为主题,聚焦算力、算法、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及大数据软硬件产品的创新应用,通过演讲讨论、资源发布、合作签约、项目路演等形式,探讨了数据流通与治理方法路径,打造大数据领域专家、企业、投融资机构开放共享、融合共创的交流合作平台。

据了解,当前,围绕国家提出在成渝等地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的相关要求,成都正积极催生各个领域的数据服务商参与大数据应用场景的发掘和数据商业变现。会议现场,成都发布了《成都市先进计算城市机会清单》,包含450条供需信息,其中供给信息255条,需求信息195条。清单重点围绕先进计算与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工业制造、自动驾驶、医药研发、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应用,包含双创载体、产业载体、科技信息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招商需求、人才需求、解决方案、产品(服务)等九大维度,以创新为引擎,多维度、全方位提升产业创新基础能力。

联合体签约 加速构建大数据生态

计算机的出现引发了人类第三次工业革命,如今以先进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深入发展,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与国家战略科技实力的重要支撑。而新技术的应用,离不开强大的计算能力。活动现场,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勤对国家超级计算成都中心进行推介,并发布了相关算力资源。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现场,先进计算与大数据生态共建联合体正式签约。据了解,该联合体由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天府数智谷科技创新基地有限公司、四川讯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涵盖数据、科研、产业、载体、资本、人才等6大相关主体,将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机制,汇聚创新资源,营造创新生态,加速构建算力、算法、流通和应用融通赋能的大数据生态。

此外,数据开发者联盟也在本次大会上成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原标题:成都发布先进计算城市机会清单 释放450条供需信息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