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1/4决赛四川九牛首回合逼平河南,“中甲独苗”保留晋级希望

红星新闻 2021-10-24 07:57

10月23日晚,四川九牛在2021赛季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中1比1爆冷战平了中超球队河南嵩山龙门,让这支足协杯八强中惟一的中甲球队依然保留着打进四强的希望,两队将在10月28日的次回合比赛中决定谁能进入杯赛四强,创造各自队史纪录。

上轮足协杯1/8决赛,四川九牛在“四川德比”中2比1淘汰了无心在杯赛中恋战的成都蓉城,队史上第二次打进了足协杯八强。2018年,当时还身处乙级联赛的四川九牛从足协杯资格赛打起,一路淘汰了深圳鹏城、淄博蹴鞠、大连超越、长春亚泰、南通支云,杀入八强,最终在1/4决赛中两回合总比分0比5不敌大连人,无缘四强,但已经创造了俱乐部历史上在足协杯上的最好成绩。

四川足球在足协杯上的最佳成绩是在2004年创造的,当时的四川冠城一路高歌猛进挺进决赛,可惜在长沙进行的决赛上,四川冠城在阎峰先进1球的情况下,被山东鲁能连进两球逆转击败,痛失为四川足球夺得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的机会,不过亚军的成绩也已经创造四川足球的历史,至今仍没有被打破。

四川九牛在本赛季中甲联赛上保级无忧,但冲超希望也很渺茫,所以他们完全有精力开辟足协杯的“第二战场”。在1/16决赛上,四川九牛凭借门将杨超的出色发挥,点球大战淘汰了以青年军出战的北京国安,而上轮与成都蓉城一战,瞄准中甲冲超席位的成足也采取了“战略性放弃”,不但派出“全华班”的替补阵容,而且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没有任何想要扳平的欲望,最后还是裁判给了成都蓉城一个有点勉强的点球。最终,四川九牛拿下了这场德比胜利,继2018年之后再次进入足协杯八强,也成为八强中惟一的中甲球队。

四川九牛本轮的对手是中超球队河南嵩山龙门,河南队此前5比1大胜中冠球队梅县球乡、2比0轻取重庆两江竞技,较为轻松地进入足协杯八强,和四川九牛一样,他们同样追平了本队的足协杯最好成绩,所以本场无论是四川九牛,还是河南嵩山龙门取得晋级,都将刷新本队的队史纪录。

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四川九牛主帅李毅表示,今年河南队很有希望争夺足协杯冠军,“对手很稳定,既然我们来了,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足协杯在进入八强战之后,将采取两回合淘汰制,对此李毅表示:“在我的理解中,杯赛单场淘汰对弱队的机会更大,而双回合淘汰的话机会就比较小。总之,我们是要向中超老大哥学习经验的。”而且李毅认为,球队刚刚在大连赛区打完了中甲第三阶段的比赛,所以对于这场足协杯1/4决赛不用去适应场地,但劣势在于球员比较疲惫,“这是我们最头疼的地方,中甲打完之后球队就休息了三四天,接着就来参加足协杯了,有些孩子比较想家,我也能理解他们。”

这场比赛,四川九牛的利好消息是,球队惟一外援、后防核心维迪奇回归,他在上轮对阵成都蓉城前回到成都处理事情,缺席了德比战,本场维迪奇重返首发对四川九牛的防守肯定是有加强的,这在面对中超球队时十分关键。而上轮轮休的王楚、南小亨、肖琨、王峤等主力也重新进入首发。河南嵩山龙门方面,卡兰加和伊沃两名外援首发出战,淘汰重庆后才结束隔离与球队会合的主力队员周定洋和外援多拉多并未进入比赛名单。

001sOuamgy1gvpieoerm7g60f807pb2b02.gif 

伊沃在禁区内左脚凌空抽射首开记录

在这场足协杯八强战惟一的中超VS中甲比赛中,作为中超球队的河南队确实在实力上要高出四川九牛一筹,比赛开始后一直控制着场上的局势,不过四川九牛的顽强防守还是给河南队制造了不少的麻烦,直到第30分钟河南队才利用对手的一次失误率先破门——当时王楚在后场传球被断,河南队迅速打出反击,右路传中后伊沃在禁区内左脚凌空抽射,一脚世界波攻破了杨超把守的大门。

 001sOuamgy1gvpieo92tjg60c80664qq02.gif

南小亨破门

不过2分钟后四川九牛就扳平了比分,肖琨开出角球,张佳祺打门踢呲,但造成对方禁区内一片混乱,皮球最终反弹到小禁区上空,南小亨在门前灵光闪现倒钩破门。这也是四川九牛上半场为数不多的进攻机会。

上半场凭借看家本领防守和河南队打成1比1,也给了四川九牛很大的信心,他们本来就是中甲防守第一档的球队,26轮联赛后只丢19球,只比失球最少的浙江队多丢了1个球,事实证明,中超球队在面对中甲以防守著称的球队时也不轻松。

下半场四川九牛更加坚决地用防反和河南队周旋,并未给对方太好的得分机会。第90分钟,河南队的外援前锋卡南加还因为累积两黄被罚下,他将在与四川九牛的下回合比赛中遭遇停赛,这对四川九牛来说将是一个重大利好。最终,四川九牛1比1顽强逼平了强势一方的河南嵩山龙门,在两回合淘汰赛的“上半场”不落下风,两队次回合的比赛将在10月28日19点30分打响。

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