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风雨兼程 铸就世界和平发展中流砥柱——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光明日报   2021-10-24 13:47

作者:刘卿

50年前,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这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重返联合国大家庭,增强了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性国际组织。50年来,中国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无惧风雨险阻,砥砺奋进,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中流砥柱。

和平稳定捍卫者

50年前,中国重返联合国,登上世界政治舞台,为全球的战略稳定提供了一种平衡力量。50年来,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坚持不懈地支持联合国和平事业。

从重返联合国舞台的那一天开始,中国就将反对霸权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外交斗争。20世纪70年代,中国联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结成反霸统一战线,80年代明确提出“谁搞霸权我们就反对谁”,21世纪初倡导建立国际新秩序,可见中国一贯反霸的原则立场。中国始终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为发展中国家主持公道正义。随着国际格局的演变,中国综合国力提升和国际影响日益增强,中国反霸内涵日益丰富。中国庄严承诺,“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同时坚决反对“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

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工作,积极推动通过协商对话解决争端。中国充分发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用,积极斡旋,努力促进苏丹、津巴布韦、缅甸等一系列热点问题的解决。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在防扩散领域发挥应有作用,在朝核、伊核等问题上促成相关对话磋商机制的建立和协议的签订。

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不畏艰险,守护和平。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已派出5万多人次参与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在监督停火、保护平民、支援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有20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多个任务区执行任务。迄今共有20名中国维和人员为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30多年来,中国维和部队足迹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国际和平作出卓越贡献。

合作发展促进者

50年来,中国以联合国为主要合作平台与世界各国共谋发展,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履行大国责任,同各方分享发展红利。

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就积极支持联合国实施“发展十年”战略,积极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日益融入国际经济体系。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分工与合作。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当前,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以自身的开放带动整个区域发展,与亚太其他14个国家共同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使占世界人口1/5的人民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富裕。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各国。50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推进南南合作,依托77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机制平台,为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提供助力。尽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始终坚持向经济困难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亲诚惠容理念,推出一系列的对外援助新举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重叠加挑战,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的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全球治理担当者

中国全方位参与了联合国框架下全球治理事务,展现出大国责任担当。当前,逆全球化思潮以及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日益严峻,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完善。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被推至全球经济治理的前台。第一次G20峰会的召开,标志中国首次以创始国和核心成员的身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治理提供新型公共产品,获得联合国的点赞。2016年11月,“一带一路”倡议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2017年9月,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又通过决议,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写入“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

中国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积极促成联合国大会、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反恐决议,参加了安理会反恐委员会的工作,通过中国与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为国际反恐提供资助。全面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反对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反恐和去极端化能力。

中国携手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自20世纪90年代,中国便在联合国框架下促成国际社会就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达成共识,建立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为基础的全球气候治理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站在全人类发展高度,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得到世界各国广泛响应。中国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10月,中国在昆明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向全世界发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的倡议,在重返联合国50周年之际向联合国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

新冠肺炎疫情引爆全球性危机,中国力促国际社会化危为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中国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宣布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截至目前,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1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

多边主义维护者

50年来,中国大力弘扬多边主义精神,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中国始终强调联合国在事关战争与和平、生存与发展,公平与正义的重大问题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在联合国主导下推动相关问题协商和解决,维护联合国的合法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中国旗帜鲜明反对联合国框架外的单边主义行径,反对搞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决反对动辄退群毁约、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行为。反对少数国家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小圈子”集团政治之实、制造国际对立的伪多边主义。

中国广泛参与国际条约和机制,加入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诸边贸易自由化进程,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法律地位。积极参加联合国框架内的相关军控机构及会议工作,参加《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多边军控条约谈判。参加联大法律委员会审议工作,参与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重要国际条约的起草和制定过程。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人权理事会等多边人权机构的工作,推动制定国际人权文书、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

中国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以国际法则为基础的真正多边主义。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生动写照。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多边公共产品,得到广泛认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盛赞中国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

五十年弹指一挥间,纪念是为了整装再远行。五十年春华秋实,半世纪并肩合作,中国为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如诗如歌。展望明天,中国对联合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将继续与联合国合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刘卿,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