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消费市场活力释放

成都日报 2021-10-25 07:36

128be9ee-1eb0-449e-b206-e041622669db.jpg

地道的美食、良好的消费环境,给外地游客留下了关于成都的美好印象

■成都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

■春熙路大慈坊街区、成都音乐坊拟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前三季度,成都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92.1亿元,同比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5.9%;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长7.3%……数字传达出的不仅是成都消费市场的无限活力,更是成都在推动新消费、打造新场景方面的努力成果,对于成都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起到了推动促进作用。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四季度将继续强化头部企业和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优化创新供给激发新型消费活力,刺激经济。

扩大城市的消费新供给

新消费体验场景层出不穷

近日,商务部官网公布了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正式确定了全国30个试点城市(区),成都是四川省唯一入选的城市;时隔不久,成都市春熙路大慈坊街区、成都市成都音乐坊拟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市民有消费的意愿和能力,城市则有义务为消费营造更好的环境。来自市商务局的一组统计数据很是引人注目——目前,成都商贸产业承载力、市场辐射力快速跃升,全市有3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183个,甲级、超甲级商务写字楼46栋,现有大型综合交易市场群9个,都市级商圈5个,国家级示范步行街1条,特色商业街区63条,创新消费示范场景100余个;集聚了IFS、太古里等全国单栋、单店销售冠军50余家。

在强劲韧性的基础上,成都还有更多“能量”将释放。据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正聚力打造春熙路商圈、交子公园商圈、蓉北商圈等高能级商圈,全域构建新消费产业生态,16个新消费产业功能区差异错位发展,并积极推动TOD、EOD综合开发,植入公园消费场景,推进“商业圈、轨道圈、生活圈”三圈融合,引领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品质生活。

培育城市特色消费品牌

创新首店和特色小店争相涌现

可以看到的是,在首店数量保持高增长之外,各类量身定制的城市版首店争相涌现,呈现出国际化品牌与本土文化的完美融合。今年5月落子成都的首家中国李宁城市主题店铺——中国李宁宽窄巷子概念店。这家店结合四川民俗民风、宽窄古风等特色元素。为契合成都的城市文化,概念店空间C位,专辟中庭露天茶歇区,成为店铺日常开放的茶饮休闲空间,极具张力的运动潮流表现之间融入成都民众从容自在的“巴适”态度。

城市定制首店之外,处处洋溢着成都味儿的特色小店,更是无时无刻不在讲述着成都故事,成为城市特色消费品牌的又一生力军。10月22日,“小店雕刻城市印记”——“寻找最in成都生活空间”成都特色小店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全城热征特色小店。“不仅要经营时间长、经营内容独特、服务质量好,更重要的是要具有良好口碑,评选特色小店的目的之一就是能让更多真正值得推荐的小店被更多人所熟知。”正如去年的评选活动上,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谈到的那样,成都本地品牌通过不断创新而催生出的特色主题店,雕刻着属于成都的城市印记。

本报记者 孟浩 李艳玲 摄影 胡大田

一线探访·奋斗者故事

不断尝试用好味道和新方式追赶时代

文殊院街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沿街步行几分钟后即是文殊院,沿街美食更是不在少数,这样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它不会被轻易放过,其中位于文殊院街19号的龙抄手文殊店自然可以说是这条街当仁不让的“门面”担当——闻名遐迩的老字号美食、极具川西特色的装修风格,让这家“老字号”门店名声在外。

“从早上到现在,你们是第四拨‘客人’。”22日,当记者随着四川省成都市饮食公司董事长胡家凤的介绍走进店内,藤编椅、木雕餐桌、盖碗茶配以顶上吊坠的油纸伞,整个文殊店内的装修装饰承载着老成都建筑特色的韵味,更是从里到外透露着历史,让人置身其中能清晰地感受到“老字号”美食的厚重感。“从广东顺德餐饮企业考察到邀请资深川菜大师沟通员工技能培训事宜,再到筹备成都国际美食节开幕现场的老字号展示,事情很多却心里开心。”

这两年,在市商务局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成都的老字号餐饮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不断尝试用好味道和新方式追赶时代,朝着“国民美食”的目标一路狂奔。“如在店面提档升级过程中融入时下年轻化的元素和标识,跨界和金融企业合作推出促销优惠活动,全面打通线上平台销售渠道,目的就是为了让老年人觉得怀旧、让年轻人觉得时尚,让老外觉得这很‘中国’,为‘老字号’营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老字号企业最大的优势,是长期发展积淀的品牌‘美誉’,而这笔无形资产需要更加‘接地气’,才能变现,因而我们也经常参加政府对外推介以及各种各样的美食节会,就比如成都国际美食节,龙抄手、钟水饺、赖汤圆、耗子洞樟茶鸭等入选‘成都名菜’的老字号都会现场进行展示,让更多市民体验成都名菜滋味,让市民多尝、多看、多了解,进而增加更多的曝光。”说话间,胡家凤已接到了三四通电话。

记者了解到,企业进行线上拓展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企业不仅要进行相应的人员培训,还要制定线上推广引流的方案。作为成都市饮食公司而言,胡家凤表示,“数字化升级极大地提升了销量。第四季度作为餐饮消费的旺季,下一步我们还要和金融、旅游等多行业进行跨界联动,互相借力进而拉动门店消费。”

亮点点击

蓉北商圈

日前,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站已公布《成都蓉北商圈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根据公布内容将成立成都蓉北商圈发展服务局,履行法定机构职责,负责配合有关部门承担蓉北商圈城市设计规划工作,还牵头协调督促蓉北商圈重点产业化项目的土地整理项目供地,以及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

金牛区相关消息显示,成都蓉北商圈规划总面积18.28平方公里,其规划范围充分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其中金牛区12.51平方公里,成华区5.77平方公里,商圈以“国际领先的枢纽型都市商圈”为总体目标,初步形成以成都站为核心,以人民北路为轴线,锦江、沙河、小沙河三河环抱联动中央公园、荷花池、五块石、双水碾四大功能组团的“一核一轴一环四片”空间布局,致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示范圈新一线创意设计先锋地、城北未来商业制高点、人民诗意栖息黄金地、市民精神文化新地标。

在成都“十四五”整体版图中,蓉北商圈被寄予厚望,将成为提升北部区域功能品质、促进城市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值得关注的是,金牛区希望依托成都站铁路枢纽和荷花池千亿级消费市场,高起点策划打造成都蓉北商圈,将其建设成“成渝地区第一商业门户”。据悉,目前项目策划工作正聘请专业机构进行策划中,待商圈方案通过市级部门审定后将向社会公开。

本报记者 孟浩

原标题:成都消费市场活力释放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