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策主动找企业 成都出新又用心

成都日报 2021-10-25 07:39

编者按

怎么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解决好民营企业在改革创新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政府职能部门又如何与民营企业交往,如何处理好双方的关系?如何加大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培训?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此次推广的典型做法共72条,成都有12条入选,涵盖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优化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险五个方面。

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深度报道,阐释成都做法的背后逻辑和产业考量。

2021年上半年,成都新登记民营经济主体29.9万户。截至6月末,全市民营企业主体合计303万户,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数据背后,则是更精准、更高效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此次推广的典型做法共72条,成都有12条入选。对民营企业来说,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体系、金融等在内的生产要素保障等,成为了企业加速发展的助推器。

用技术创新惠企

智能服务平台让政策找企业

企业说:“目前我们正计划扩大产能,更新生产线。这笔钱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

“想不到这么快!”日前,成都某科技公司收到了975.5万元“光电配套专项”补贴资金后,给成都市经信局送来了感谢信。

这也是成都市搭建“天府蓉易享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完成的第一笔补贴资金拨付。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从项目申报到资金到账全部在线上完成,仅用了3天时间。该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目前我们正计划扩大产能,更新生产线。这笔钱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

记者了解到,成都以民营企业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动态跟踪、主动对接,全面构建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出台“成都民营经济25条”和7个实施细则,积极构建民营经济“1+7”政策体系,助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如何让这些政策落地、主动服务企业?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前人工智能条件十分成熟的情况下,通过智能推荐算法实现企业和政策的自动匹配,让创业者知晓政策的施政方向和项目扶持的关键领域,充分享受政策(项目)带来的红利,“这就是‘天府蓉易享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建设最初的逻辑考量。”

“我们从今年4月就着手开始开发这个平台,汇集多方技术力量,运用了人工智能算法,让企业的背景信息和政策支持面实现高度契合。”据介绍,该平台的人工智能技术每天都要进行技术迭代、信息更新,以确保能帮助更多企业。企业通过平台进行前期政策申报后,平台会形成政策智能评审算法模型,并在税务、市场监管、社保等大数据基础上,通过政策拨付计算模型,计算确定惠企政策的拨付金额,最终快速拨付至企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平台融合了产业扶持体系、惠企政策体系、政务服务体系和监督评价体系,已梳理汇集企业基本数据超250万条,发布各类政策800余条,通过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建立免申事项清单,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真正实现了惠企政策的集中汇聚、精准查询、主动推送、高效兑现。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可登录成都市经信局官网,进入政策申报页面,只需按照流程逐步填报即可。平台上线后企业申报的全流程办理时间由以前的6个月缩短至10个工作日,甚至部分仅需3个工作日。

据介绍,“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采取分层、分类实施路径,先在市级层面开展,再向区(市)县延伸。在产业聚焦面上,该平台首先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启动建设,随后将面向科技、商务、文旅等领域,实现企业帮扶全覆盖。汇集了更多信息的“平台2.0”版有望在近期上线。

用服务真心助企

银企对接会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企业说:“第二天就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从开始对接到获得资金只用了一周。”

以需求为导向深化要素供给改革,以创新寻求突破,实现全要素的有效供给,是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之一。在位于高新区的某装饰公司,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协调着上百家民宿的装修。

“幸好能及时通过‘税务贷’拿到这笔86万元的贷款资金,可算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要多亏他参加的一场由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的银企沙龙对接会。

“我们今年的营业额已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目前正从旅游民宿向商务差旅板块拓展。”该负责人说,这也成了“甜蜜的负担”。场地的租赁、装修材料的购买都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可要找银行贷款,如何选择银行和贷款产品,一度让他很发愁。最终,难题在对接会上得到了解决,“我们在活动现场和金融机构商定融资方案,第二天就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从开始对接到获得资金只用了一周。”

仅以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例: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共向503家(次)中小微企业授信17.24亿元,投放“蓉采贷”10.06亿元,贷款利率在3.92%-5.66%之间。截至8月底,“蓉易贷”已向526家(次)中小企业授信17.93亿元,实际投放10.49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蓉易贷’是成都创新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的一个具体措施。”据成都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推动过程中,中小企业仅凭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向合作银行申请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的信用融资。同时,政府引导合作银行降低融资利率、放大授信额度、简化审批流程,开通网上“融资超市”,实现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线上+线下”双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为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成都还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发展,形成了“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7月,累计出资4.87亿元,建立起信贷资金规模超90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发放贷款总额124.12亿元。累计出资4亿元设立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其中已出资2.479亿元参与引导组建14只天使投资基金,吸引聚集社会创投机构80余家,累计投资企业122家,投资金额为9.238亿元。

建设交子金融“5+2”平台,推广“壮大贷”“科创贷”等政府性金融产品,整合政府、银行、担保、保险、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金融资源,2021年以来,交子金融“5+2”平台已为超400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73.57亿元,累计为全市10万余家企业提供约1700亿元投融资服务。

“推进要素供给改革,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市经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进一步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采取包括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等系列措施,切实增强企业发展韧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家访谈: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陈光: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企业做强做优

“民营经济在成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陈光表示,成都出台了一揽子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期待在蓉本土企业充分利用政策,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和服务增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企业自身发展和成都民营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陈光看来,民营企业发展根本上要靠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和外部营商环境优化。就外部营商环境优化而言,首先要明确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发展的至关重要性。他分析道,营商环境是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外部环境及条件总和。除了创造政策性、平台性环境之外,还需要营造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诚信、包容、和谐、清廉的人文环境,要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变来促进民营企业做强做优。

本报记者 钟文 程怡欣

原标题:让政策主动找企业 成都出新又用心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