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通志愿者到职业公益人 公益成为她无法割舍的事业

成都日报 2021-10-26 07:37

孙拥霞

说起孙拥霞,成都乃至四川的志愿者群体里无人不知。2012年,孙拥霞组建邛崃真心公益志愿者协会,成为了一位无薪的职业公益人。

9年多来,她身体力行,带领20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助学、助残、助贫,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因为大爱善举,她获评第五届成都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今年,她从志愿服务人员中抽调了部分具有专业资质的人员,组建了一支“真心闪电救援队”(真心公益救援队)。“我们去过河南,去过泸州,积极参与当地的救援,收获颇大。”孙拥霞告诉记者。

做了那么多年公益,孙拥霞还是那句话:“社会需要爱,我们不能冷漠。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会一直在公益的道路上走下去。”

助学助残助贫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2012年6月1日,孙拥霞把经常和她一起带孩子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的几个军嫂组织起来,成立了真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开始了她的公益之路。

2013年9月上旬,为了拯救邛崃水口镇脑溢血患者季某,孙拥霞带领团队在文君广场和黄坝大桥发起为期8天的募捐和义卖活动,共计为其筹得善款4万余元,最终帮助季某渡过难关。

2014年6月,得知固驿镇残疾人黄某需要去外省医治后,孙拥霞不仅带领团队发起募捐活动,为其筹得善款4万余元,还组织志愿者为黄某粉刷墙壁。

2017年底以来,孙拥霞带领和号召公益人士、社会爱心人士与成都市孤儿及单亲贫困家庭的孩子开展一对一爱心帮扶结对活动,每位爱心人士每年给予所结对学生1200元、3000元、10000元不等的现金,甚至还帮助一些特别困难的家庭翻修房屋,赠送家具、食品、学习用具。“每年帮助100多人,风雨无阻。”孙拥霞表示。

这些年来,孙拥霞不仅带领团队走遍了邛崃市,还将温暖送到省内外多地的小朋友身边,为各地残疾人、白血病患者、脑膜炎患者、遭遇火灾和车祸的家庭送去善款及物资共计上百万元。

成立救援队

为大家服务她很幸福

去年8月,一场罕见的暴雨后,邛崃市平乐街道金华山社区的“倒石桥”没能承受住这来势汹涌的水势,轰然倒塌。然而桥两岸上千群众过河就成了大问题。当地街道和社区得知此消息立即赶赴现场,为临时解决两岸群众出行,在河道中水势较缓的地方放置两艘皮划艇,供村民过河使用。

真心公益志愿者徐利桃看到后立即给孙拥霞打电话。得知情况后,孙拥霞立刻召集几名志愿者,开着车,载着冲锋舟,携带救生衣,浮绳等一些救援物资赶往现场,协助当地政府,帮助群众过河。

此后,为了保证两岸群众,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安全,孙拥霞带领真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筹来钱款物资,出人出力,全力配合平乐街道以及水务、交通部门的相关人员,搭建便民桥。

寻基石、除杂物、运送各类材料,在一片繁忙中,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一座长达20余米,宽度2米的钢管结构便民桥呈现在人们眼前。

“洪水无情人有情,同舟共济渡难关。我只想让大家知道,受灾群众在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时刻,不但有党委、政府的及时救助,还有广大社会组织、企业和热心人士的积极行动,为受灾群众献上温情、奉献爱心。”孙拥霞这样评价自己的善举。

今年,一支名为“真心闪电救援队”的社会力量“横空而出”,这是孙拥霞从志愿者服务队伍里抽调有资质的专业人员组建完成的。“我们去了河南,去了泸州,积极参与当地救援,在成都,在邛崃本地,只要有求助,哪怕是掏一个马蜂窝,我们的救援队员都会去服务。”孙拥霞表示,在做公益,为大家服务的路上,她一直很幸福。

本报记者 晨迪 受访者供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