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洛遗址公园、博物馆筹建 稻城旅游再“上新”

红星新闻 2021-11-01 18:02

“这里是人间的天堂,太阳和月亮就停泊在你心中……”在著名探险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如是描绘“最后的香格里拉”。

今年,位于“香格里拉”稻城的皮洛遗址的发现,被考古学家们称为“石破天惊”。皮洛遗址距稻城县城约2公里。这个平均海拔约3750米的遗址的发掘给考古学家颇多惊喜:在此发现了包括手斧在内近万件(发掘出土6000余件,地表采集3000余件)石制品。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数量丰富、地层与时代清晰 的阿舍利技术遗存,所出土的手斧与薄刃斧等石制品是目前东亚地区形态最典型 、制作最精美、技术最成熟、组合最完备的阿舍利组合,可以与西方晚期阿舍利遗存媲美。

古DNA样品提取.jpg

皮洛遗址古文物DNA样品提取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皮洛遗址的发现,也让远古文化成了稻城县文旅产业的一大看点。目前,稻城县正积极筹备建设皮洛遗址公园和皮洛遗址博物馆,据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邀请规划专家开展建设规划。县展览馆被临时改为皮洛遗迹出土旧石器文物陈列室,用于展示在遗址中发现的珍贵石器等。

观察地层.jpg

专家考察皮洛遗址地层

在四川,素有“北有九寨黄龙、南有稻城亚丁”一说,盛名之下,稻城也在构建“南部自然生态旅游圈、北部天文科普旅游圈,海子山至俄牙同贯穿全境的旅游景观廊道,多点支撑的文化旅游新业态”。与此同时,迄今为止面积最大、地层堆积连续、文化类型最丰富的旧石器时代遗址——皮洛遗址的横空出世,让稻城再次“上新”。至此,北望璀璨星空、南醉绝美亚丁、东寻远古文化,“三巨头”跨界集结,助稻城文旅高位再求进。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原标题:皮洛遗址公园、博物馆筹建 稻城旅游再“上新”

编辑:段琪琳